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柯文哲:軍事外交 維持小英路線

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在昨日播出的華視新聞專訪中強調,他自己內心本質還是深綠的,「有機會」讓台灣變成正常國家。(資料照)

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在昨日播出的華視新聞專訪中強調,他自己內心本質還是深綠的,「有機會」讓台灣變成正常國家。(資料照)

2023/12/07 05:30

〔記者林哲遠、黃靖媗/台北報導〕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在昨日播出的華視新聞專訪中,被問及若當選總統,要如何處理台灣與中國的外交關係時,柯文哲說,自己會按照「小英路線」,維持總統蔡英文的外交路線,並在兩岸的溝通上表達和善,更強調自己內心本質還是深綠的,他「有機會」讓台灣變成正常國家。

受訪稱「我內心本質還是深綠的」

面對中國與台灣的外交問題,柯文哲認為,不要先把對方當敵人,但也要有自保能力,「保持大陸人民對台灣人民的善意,才是最安全的國防。」

柯提及,二○一九年發生香港反送中事件,那年他要辦雙城論壇,全部幕僚都反對,但他認為就是因為關係不好才要辦,過去美蘇冷戰關係差時,也有保持熱線,台灣要有自保能力,「才能跟大陸說,我願意跟你溝通。」

柯表示,若他當選總統,外交上會維持蔡英文路線,並在兩岸溝通上表達和善。主持人追問,軍事上是否也走小英路線,台灣是否要發展自衛能力?柯答稱,一定要的。

柯指出,「大陸是要應付的,是很難纏的敵人,我最看不慣的就是,民進黨每天罵得很大聲卻不準備,我會很務實,該準備就會準備、該應付就會應付。」

柯強調,如果他當選總統,有機會讓台灣變成「正常的國家」,務實來說,台灣要先重返國際社會,先進去再講,若一直拘泥稱謂只是讓國力更衰弱。

「我內心本質還是深綠的!」柯說,但就像過去當醫師一樣,病人送到急診室,不會問他是藍還是綠,自己還是幫他們看病。

柯文哲昨晚接受網路節目專訪時表示,他若當選,將在美中的容許範圍內尋求台灣的最大利益,他認為,台灣不可能讓美國與中國都滿意,只能在「喜歡(preferable)」、「可接受(acceptable)」、「可忍受(tolerable)」三層次中取得平衡,台灣總統最困難的地方,就是如何去找到美中都可以忍受的方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