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放棄中國戶籍 立委籲徐春鶯主動出示證明

中華兩岸婚姻家庭服務聯盟秘書長徐春鶯(左)是否已放棄中國國籍及戶籍?海基會董事長李大維昨在立法院答詢表示,按照海基會的紀錄,沒有這樣的記載。(資料照)

中華兩岸婚姻家庭服務聯盟秘書長徐春鶯(左)是否已放棄中國國籍及戶籍?海基會董事長李大維昨在立法院答詢表示,按照海基會的紀錄,沒有這樣的記載。(資料照)

2023/11/14 05:30

展示對台忠誠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民眾黨擬將中配徐春鶯納入不分區立委名單,引發外界質疑其具有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關於徐春鶯是否已放棄中國國籍及戶籍?海基會董事長李大維昨日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答詢表示,按照海基會的紀錄,沒有這樣的記載;民進黨立委林楚茵呼籲,徐春鶯應主動出示放棄中國戶籍證明文件,展現對中華民國的忠誠。

中配申請在台定居,依現行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十七條第五項規定,須提出「喪失原籍證明」,意即須提出「註銷中國戶籍證明」,但政府相關單位卻查不到徐春鶯提供的喪失原籍證明。

李大維︰海基會查無徐註銷資料

據了解,原因是兩岸條例第十七條該項規定是二○○三年增訂,二○○四年三月一日施行。而二○○四年三月以前申請定居的中配,法令未要求須提出「喪失原籍證明」,所以政府機關內並無徐春鶯提供的放棄中國戶籍的公證書。

李大維指出,徐女士是一九九三年有婚姻關係,兩岸條例增修的條文是二○○四年三月才實施,她是在新條文實施之前,就申請取得我國身分。

民進黨立委王美惠質詢問及,為何現在查不到徐春鶯註銷戶籍資料?李大維回應表示,按照法律是不溯及既往的,「有叫同仁查資料庫,都查不到資料」。

王美惠批評,有些中配嫁來台灣後,還常常回去中國「開會」,為何其他人可以放棄國籍,這個人就偏不要,這是非常有問題的。李大維強調,任何要擔任公職的人員,都有善盡忠誠的義務,至於資格判定問題,這不是海基會的職責。

民進黨立委林楚茵受訪表示,徐春鶯到底還有沒有中國戶籍?既然想要競選公職,想當不分區立委,就必須拿出對於中華民國忠誠的證明,包括註銷中國戶籍證明都須拿出來。如果徐春鶯辦不到,就不要以中配代言人自居,並不是每個中配都像妳,不要去牽拖其他中配。

邱太三︰歸化就應遵守我國法律

民進黨籍立委張宏陸指出,不論是中配還是其他人士要歸化,應該都要遵循我國法令。陸委會主委邱太三答詢表示,大陸地區人民歸化程序是適用兩岸條例,當歸化並取得中華民國國籍,成為中華民國國民後,就應該遵守中華民國的法律。

針對中配任公職須放棄外國籍,是否有兩國論問題?邱太三受訪強調,沒有!中華民國憲法只有規範我國政府的組織,至於其他國家的組織,例如美國、日本、南非等,不在我們憲法規範的範圍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