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赴中人身安全投訴增 今年前8月達158件

「陸委會台商窗口」服務成果資料顯示,今年一月至八月,「人身安全投訴案件」多達一五八件。(資料照)

「陸委會台商窗口」服務成果資料顯示,今年一月至八月,「人身安全投訴案件」多達一五八件。(資料照)

2023/10/10 05:30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陸委會台商窗口」服務成果資料顯示,今年一月至八月,向海基會反映「人身安全投訴案件」多達一五八件,有民眾去中國被捕或人身自由遭受限制。知情官員指出,中共加強國安管制,今年投訴案量有增加趨勢,日前就有一名小英之友會成員的中國配偶,在返中探親時被抓捕。

官方統計,「人身安全投訴案件」數量,二○二○年一八四件、二○二一年二○一件、二○二二年二三○件,今年一至八月一五八件。

對於國人赴中風險遽增,政府有何因應作為?陸委會表示,該會持續提醒國人,非有必要,建議暫時不要前往中國。同時,持續在官網上以醒目方式,將可能遭到中共不當盤查、留置的行為態樣公布周知;陸委會強調,上述這些動作不會停止,直到中共當局有具體改善為止,以確保國人赴中交流人身安全。

「案件數是反映服務量能,不是一五八人被抓!」官員表示,一五八件不全然是被抓的,而是有來向官方反映的數量,有些是家屬打電話陳情,有些是民眾轉告的,其中,確實有些涉及國安案件。

他談及,人身安全案件大概分幾種類型,一種是像八旗文化總編輯「富察」李延賀,遭中共國安單位秘密拘捕的國安案件。另一種是非政治案件,例如人去中國後「消失」,家屬後來有找到人的;另有一些是到大陸包二奶,太太請求協尋丈夫的,或者台灣人在中國犯罪,因刑事案件被抓,中方會通報我國法務部,還有一些是在中國被綁架、被恐嚇的,這些均會列入案量計算。

據掌握,「富察」被捕後,目前被限制居所、監視居住,尚未發監執行,人身自由受限;另一名遭中共扣上台獨罪名,涉「分裂國家罪」起訴的楊智淵,目前被關在浙江溫州;至於被控台諜的「南台灣兩岸關係協會聯合會」主席蔡金樹,因剝奪政治權利四年附加刑,今年出獄後,被中共軟禁在廈門鼓浪嶼,限制不得出境。

官員強調,中國是沒有人權的國家,公安可以隨意將人拘捕,在沒有證據情況下,採取「限制居所、監視居住」六個月,必要時可延長一次。在中共不能保障台灣民眾安全情形下,應盡量避免前往中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