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安人士:中國軍演刻意連結賴清德出訪 恫嚇介選

副總統賴清德將代表台灣出訪南美洲邦交國巴拉圭並過境美國,中國放話將有動作。圖為去年十一月賴清德出訪帛琉行前機場談話。(取自總統府官網)

副總統賴清德將代表台灣出訪南美洲邦交國巴拉圭並過境美國,中國放話將有動作。圖為去年十一月賴清德出訪帛琉行前機場談話。(取自總統府官網)

2023/08/12 05:30

〔記者蘇永耀、陳政宇、周敏鴻/綜合報導〕副總統賴清德將代表台灣出訪南美洲邦交國巴拉圭並過境美國,中國放話將有動作。國安人士根據情資研判,中方很可能展開高強度威脅,例如宣布在台海周邊「演習」。與今年四月報復蔡英文總統過境美國後的軍演模式雷同,以放大的「戰備警巡」,擴大機艦的抵近。

可能放大「戰備警巡」 擴大機艦抵近

解放軍東部戰區的年度演訓也將開始,國安人士指出,中共可能趁機將兩者結合進行大張旗鼓軍事恫嚇。至於昨日中國海事局公告,今起自十四日將於東海進行軍事演習。這與台灣雖有距離,也屬例行性軍演,但共軍刻意將時機與賴的出訪連結,更說明中共想趁機大張旗鼓進行軍事行動,把台灣總統大選,拉回北京原設定「戰爭與和平」的認知宣傳主軸,真正目的即在介選,逼台灣人在威脅下做出中共屬意的選擇。

針對賴過境美國紐約、舊金山,國安人士說,相關安排都是在台美雙方高度默契及緊密聯繫下進行,美方甚至很早就透過管道表達要中方不要藉機生事。賴此行是台美共同控管威權風險的再次案例,並拒絕威權紅線阻卻恫嚇,也顯示台美信任關係的強韌。

過境美 中共恐動員統派、黑幫騷亂

國安人士透露,我方也獲悉賴過境美國時,中方很可能會動員統促會、僑團,還有在地黑幫等藉機騷亂,不過,美方仍會秉持安全、舒適、便利與尊嚴等原則進行安排。

至於共軍可能的動作,國安人士研判,按去年八月美國時任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後中共發動圍台軍演,以及今年四月蔡總統在美會晤眾議院議長麥卡錫後的軍演等模式,中共有相當可能性會以賴過境美國為藉口,宣布在台海周邊「演習」。模式可能與四月雷同,以放大的「戰備警巡」模式,擴大機、艦的抵近。

另,我外交部證實,中方持續利誘國內外媒體釋放醜化,並企圖干擾賴出訪。對此,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昨受訪時強調,中國收買國外媒體醜化台灣的邦交活動,同時對台灣進行認知作戰,行為非常可恥,「台灣有權與世界做朋友。」

立法院民進黨團書記長莊瑞雄直言,中國「戰狼式」的反應對改善兩岸關係毫無助益;民進黨立委林宜瑾也形容,這越來越像一齣重複播放的影集,全世界已經看膩,中國政府則坐穩「麻煩製造者」的位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