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銀意外放寬YCC 遭質疑類似升息

日本銀行昨在貨幣政策會議上,雖決議維持超寬鬆貨幣政策不變,但意外調整政策,承諾以「更大靈活度進行殖利率曲線控制(YCC)」,允許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升幅超越現行的○.五%限制至一%。(彭博檔案照)

日本銀行昨在貨幣政策會議上,雖決議維持超寬鬆貨幣政策不變,但意外調整政策,承諾以「更大靈活度進行殖利率曲線控制(YCC)」,允許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升幅超越現行的○.五%限制至一%。(彭博檔案照)

2023/07/29 05:30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日本銀行昨在貨幣政策會議上,雖決議維持超寬鬆貨幣政策不變,但意外調整政策,承諾以「更大靈活度進行殖利率曲線控制(YCC)」,允許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升幅超越現行的○.五%限制至一%,此舉為結束日銀YCC架構邁出可能的一步;高盛日本首席經濟學家馬場直彥直言,此決定類似升息。

公債殖利率上限 管控放鬆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雖然日銀維持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在○%上下五十個基點波動的現行政策,但增加措辭說,「在市場操作上該波動區間是參考,而非嚴格限制」;聲明也說,「日銀將透過固定利率操作,每一個交易日以一%買入十年期公債」。

日銀總裁植田和男表示,日銀此刻沒有計畫放棄YCC政策。他說,「提高薪資,同時維持二%通膨目標,距離實現尚遠,持續貨幣寬鬆與YCC政策至關重要,而目前的政策調整,將促進貨幣寬鬆與YCC的可持續性」;「不預期長期殖利率現在就達到一%,但我們設定該上限做為預防措施」。

高盛經濟學家馬場直彥說,日銀採取這項維持目標利率○%的不對稱計畫,是因為不希望市場解讀為全面緊縮的開始,因此該決定形同升息;摩根大通經濟學家藤田綾子也指出,「我們認為這是朝著實質取消YCC的方向邁出一步,儘管步伐將非常緩慢」。

日銀宣布後,市場波動加大,日圓升值至一三八.六四日圓兌一美元,之後急貶至一四一.○七日圓,晚間九時三十分盤旋於一四○.三;日股盤中一度重挫八百點,之後收跌一三二點,跌幅○.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