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間版國防評估 李喜明:國軍要有創新思維

前參謀總長李喜明指出,國軍最不花錢的事就是文化改變,第二是建立創新思維。(記者廖振輝攝)

前參謀總長李喜明指出,國軍最不花錢的事就是文化改變,第二是建立創新思維。(記者廖振輝攝)

2023/06/17 05:30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台北政經學院基金會和平與安全中心昨日發布「二○二二─二○二三中華民國國防評估」報告,參與撰寫的前參謀總長李喜明指出,國軍最不花錢的事就是文化改變,第二是建立創新思維,但國軍沒有創新思維,沒有面對問題、接受失敗的文化,是不會進步、永遠在準備昨日的戰爭,「若壓根認為現在文化是最好,那也沒辦法」。

切勿永遠在準備昨日的戰爭

李喜明表示,報告重點聚焦台灣的防衛戰略、不對稱戰力、聯合戰力、網路作戰、後備戰力、國防自主六大面向,希望從不同的觀點,能夠給國防部、政府做參考。

對於中國近年對台進行灰色地帶衝突,李喜明指出,我國面臨兩種威脅,一種是「脅迫式的威脅」,另一種是「生存威脅」,灰色地帶衝突就是脅迫式的威脅,透過脅迫方式讓人民感到害怕、畏縮。

李喜明表示,當前台灣應對「脅迫式的威脅」能力都有問題,也要用不對稱的思維看待,透過無人系統以更低的成本監控共軍,因為灰色地帶衝突的目的不是發生戰爭,所以只要能冷靜應對就好,但無限制把灰色威脅放大,買更多戰機、軍艦,只會耗損己方資源分配。

針對網路作戰的重要性,報告中提到,網路作戰不只是兩岸衝突的首戰,也是經常性遭遇戰,更是國軍能夠勝戰的關鍵;李喜明說,目前的資通電軍指揮部,包含了資訊、通信、電子三種作戰,「但網路作戰跟這三種作戰有什麼關係?」美國、以色列等國將網路作戰與軍事情報合而為一,因為成功的網路作戰要有正確的情報管道。

中國第三艘航艦「福建號」於去年的今天(六月十七日)下水,而「山東號」航艦四月首度參與對台軍演,外界認為中國將會使用航艦進行「反介入/區域拒止」作戰,遲滯外軍馳援台灣。對此,李喜明指出,中共建造航艦的目的不是為了要攻打台灣,他也不認為共軍航艦在攻台過程中會扮演重要角色,中共發展航艦是要在二○四九年成為世界第一勁旅,「就是要稱霸世界」。

中共建造航艦是要稱霸世界

李喜明表示,中共對台作戰,第一是要面臨台灣的抵抗,第二是不要讓外力介入,就他的瞭解,美國最在意中國「東風21D」、「東風26」彈道飛彈,甚至潛艦、轟炸機等,這些也比航空母艦執行「反介入/區域拒止」要有效得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