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市長看守期間火速批准 令人生疑/悠遊卡上興櫃 蔣萬安要查柯文哲

台北市長蔣萬安昨在議會就悠遊卡公司申請興櫃議題接受詢答,蔣
表示已責成秘書長李泰興召集相關單位清查。(記者田裕華攝)

台北市長蔣萬安昨在議會就悠遊卡公司申請興櫃議題接受詢答,蔣 表示已責成秘書長李泰興召集相關單位清查。(記者田裕華攝)

2023/06/09 05:30

〔記者何玉華、鄭名翔、楊心慧/台北報導〕前台北市長柯文哲卸任前夕,匆促批核悠遊卡公司申請上興櫃,並於去年選後休會期間行文議會補辦預算,台北市議員陳政忠昨在市議會質詢此事,市長蔣萬安表示「很驚訝」,認為決策過程非常趕、倉促,很難讓人沒有疑慮,責成秘書長李泰興召集相關單位清查,若有不法,政風處會介入調查。他也強調,悠遊卡公司沒有擴大業務的資金需求,所以沒有上市、上櫃的規劃,會確保市府握有主導權。

蔣萬安表示,一上任獲知此事「很驚訝」,整個決策過程非常趕、倉促,短短的時間就做了重大的決定,還是在去年底新、舊市府交接的時間,看守政府應該謹守分際,依照慣例,重大的人事、決策、財產處分,在權力移轉的過程,都應該尊重新市府團隊;當時主計處也提醒,重大政策應該等新任政府上任後再決定,但未獲採納。

蔣萬安說,選在議會休會和新、舊任首長交接進行相關程序,對市府及議會來說,很難讓人沒有疑慮,也不合常理,將責成秘書長召集相關單位全面清查,若有不法,政風處會介入調查。他表示,悠遊卡公司目前沒有募集資金的需求,沒有上櫃、上市計畫;與悠遊卡相關的社福、教育、交通等政策推動,也絕不會受到影響。

陳政忠昨依市府公文指出,去年九月廿一日,時任市府秘書長陳志銘主持「悠遊卡公司興櫃股權分散及董事席次調整案」,以因應擴大經營的資本需求,及考量國內同業已完成或規劃興櫃,決定辦理悠遊卡公司公開發行。接著於九月廿八日擬具股東同意書,隔日柯文哲立即召開市長室專案會議,通過公開發行後規劃方案。

蔣萬安去年十一月廿六日當選新任市長,柯則在十二月六日批准實物減資換發取得悠遊卡公司股份,並同意「爾後補辦預算」,十二月九日在議會休會期間發文議會備查,完成補辦預算程序。陳政忠質疑悠遊卡公司有資金需求?國內有哪家電子票證業務同業已完成興櫃或規劃中?市府的兩個理由都違背事實。陳政忠憂心,悠遊卡公司上興櫃,一旦股權被稀釋,市府將失掉主導權,跳脫市府跟議會監督,連與悠遊卡相關的交通、社福、教育等相關重大政策,推動上可能增加不少阻礙。

民眾黨︰不該凡事牽拖柯 有疑慮就送政風

民眾黨台北市議會黨團總召黃瀞瑩反嗆,柯文哲任內一切依法行政,蔣萬安做為矽谷出身律師,對金融、企業相關內容理應相當專業,若認為其中有疑慮,就應展現決心直接送政風;黃強調,蔣萬安已執政半年多,不該凡事都牽拖柯文哲,「應該要長大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