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澳前總理滕博爾:捍衛民主 不讓強權為所欲為

澳洲前總理滕博爾昨在台北一場智庫演說中表示,亞太民主國家的目標是確保強權不能為所欲為。(記者方賓照攝)

澳洲前總理滕博爾昨在台北一場智庫演說中表示,亞太民主國家的目標是確保強權不能為所欲為。(記者方賓照攝)

2023/05/30 05:30

自由世界遭遇專制政權和民粹政治夾擊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澳洲前總理滕博爾昨在台北一場智庫演說中表示,自由世界正遭遇專制政權和民粹政治的夾擊,亞太民主國家的目標是確保強權不能為所欲為,「不讓大魚吃掉小魚」,各國有權不受脅迫決定自己命運,並須透過「真實、透明和信任」應對民粹與錯假訊息環境。

真實、透明、信任 反制民粹與錯假訊息

亞太堅韌研究基金會(CAPRI,亞堅會)首屆年度國際論壇昨在台北登場。活動邀集澳、紐、韓、星、菲、印度等亞太十二國、上百位專家,就智庫重要性、公衛與經濟環境關係、全球人才供應鏈等議題展開討論。

滕博爾以亞堅會國際顧問委員會主席身分出席,並以「領導力,從民粹到民主」為題發表開幕演講。他首先指出,近年來自由民主世界受到中俄威權政權及民粹政治夾擊,「換句話說,一邊有習近平、一邊有川普這樣的人」。

滕博爾說,烏克蘭戰爭給我們的教訓很簡單:「民主國家必須相互支持。」如果俄羅斯總統普廷得逞,其他獨裁政權都會起而效尤。他強調,亞太地區民主國家的目標是「確保強者不能為所欲為」,用新加坡首任總理李光耀的比喻,就是不能讓大魚吃掉小魚。「我們堅決捍衛民主,捍衛各國不受脅迫決定自己命運的權利。」

滕博爾指出,民主的威脅也來自內部,錯假訊息鋪天蓋地,導致社會更分裂、更憤怒。他呼籲自由民主國家必須團結,使民主制度更具韌性,並揭穿謊言、確保真相獲勝。滕博爾引述菲律賓獨立媒體人瑞薩倡議的3T「真實、透明和信任」,面對謊言浪潮,「答案就是用真相淹沒,信任可以在真實和透明之上建立」。

行政院長陳建仁也以「韌性作為社會發展的核心」為題,發表論壇壓軸演說,並指台灣因地緣政治環境,一直將「居安思危」奉為圭臬。

滕博爾結尾致詞時呼應陳建仁強調的「居安思危」,並讚揚台灣重視創新作為產業驅動力的政策。面對充滿不確定性和挑戰的世界,滕博爾說,我們必須像個優秀的衝浪者,預見巨浪的來臨並躍上它,韌性是關鍵,而台灣的經驗對區域非常重要,希望CAPRI繼續作為平台,整合並和區域分享台灣經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