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WHA挺台添10國 愛沙尼亞首度發聲

愛沙尼亞衛生部長西庫特(Riina Sikkut)在WHA大會發言表示,愛沙尼亞相信,應該促進包容及所有夥伴的有意義參與,「包含台灣」,這亦將有助全球公衛。(翻攝自WHO直播)

愛沙尼亞衛生部長西庫特(Riina Sikkut)在WHA大會發言表示,愛沙尼亞相信,應該促進包容及所有夥伴的有意義參與,「包含台灣」,這亦將有助全球公衛。(翻攝自WHO直播)

2023/05/25 05:30

紐西蘭呼應我國參與訴求 德國︰必須借鑑台灣經驗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世衛大會(WHA)進行中,廿三日又有十國接力聲援台灣參與。值得注意的是,歐洲國家挺台力度越來越大,愛沙尼亞今年首次為台灣發出正義之聲,去年首次挺台的立陶宛和盧森堡也持續支持台灣參與。愛沙尼亞衛生部長西庫特(見圖,翻攝自WHO直播)說,愛沙尼亞相信應該促進包容及所有夥伴的有意義參與,「包含台灣」,這亦有助全球公衛。

繼日、英、澳、法、美、捷克、加拿大與瓜地馬拉等八國在發言挺台後,WHA大會總討論程序進入第二日,依序再有立陶宛、巴拉圭、盧森堡、馬紹爾群島、德國、海地、諾魯、愛沙尼亞、聖文森和聖露西亞等十國直接發言聲援台灣;紐西蘭也表達重視包容性、不應政治化,應接納所有利益攸關方,明確呼應我國參與訴求。

德國駐日內瓦大使史塔施說,我們絕不能在地圖上留有任何盲點,並須確保包容性,必須參考與借鑑包括台灣在內之各方及所有夥伴的經驗。立陶宛衛生部長杜爾基斯說,我們仍與新興健康威脅奮戰,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並有意義參與世衛組織相關工作至關重要。

友邦大篇幅說明台灣貢獻

馬紹爾衛生部長貝將、聖文森衛生部長卜瑞斯和聖露西亞衛福部長熊包提斯,更以大篇幅論述說明台灣的貢獻,強調疾病不會因地圖界線而被控制,台灣兩千三百萬人在健康議題擁有不可剝奪之平等權利,呼籲「停止政治、終結忽視,讓台灣幫忙吧」!

關於愛沙尼亞首度在大會發言公開挺台,外交部昨說,台灣與愛沙尼亞為理念相近夥伴,雙方共享自由民主價值,雙邊關係穩健發展。愛國政府連續四年支持我國參與WHA,今年更首度直接公開表示台灣參與將有益全球健康福祉,外交部對此表達肯定與誠摯感謝。

愛沙尼亞國會友台小組及專業醫衛組織「愛沙尼亞醫師協會」(EMA)先前也分別致函世衛(WHO)秘書長譚德塞,強力表達支持我國參與WHA立場,以具體行動聲援我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