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視察竹縣寶二水庫 賴︰政府開發水源 每日197萬噸

副總統賴清德昨在水利署長賴建信的簡報及解說下,視察寶二水庫。(記者廖雪茹攝)

副總統賴清德昨在水利署長賴建信的簡報及解說下,視察寶二水庫。(記者廖雪茹攝)

2023/05/20 05:30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副總統賴清德昨天視察新竹縣寶二水庫前瞻工程時表示,台灣面對氣候變遷與國內用水兩大挑戰,政府及早研擬對策,務實地提出開源、節流、備援和調度四大戰略,成功開發每日一百九十七萬噸水源,讓台灣得以關關難過關關過;他也呼籲,水資源相當珍貴,需要中央和地方共同合作,以達穩定供水目標。

賴清德聽取水利署長賴建信簡報後致詞指出,台灣水資源供應面臨兩項重大挑戰。第一項是大自然的挑戰,根據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評估,未來台灣豐水期水更多、枯水期水更少,也許剛做完抗旱工作,馬上就須進行防洪工程,需要中央和地方政府共同合作來面對。

四大戰略 讓即時雨成為即時水

第二項挑戰是國內用水的情況。賴清德表示,因應產業發展,用水需求不斷提高,輸水和用水的效率也要再加強。此外,水資源區域分配不均和備用水不足等問題,都是產業發展過程中,水資源應用的重大挑戰。因此,他任行政院長時,就與水利署共同研擬「開源、節流、備援、調度」四大戰略,務實地提出計畫,踏實解決問題,讓即時雨順利成為即時水。

賴清德說,開源部分主要是開發多元用水,尤其是伏流水;再生水的部分如新竹縣市特別重視海水淡化。自二○一七年以來,新開發的多元水源已達每日一百九十七萬噸,並分散於全台。

而在備援用水部分,台南的曾文、南化、烏山頭及白河水庫都有不同程度的淤積,所以台南的水庫有建置防淤隧道;桃園石門水庫的阿姆坪防淤隧道也完工啟用。透過防淤隧道,大幅降低過去使用卡車清淤的難度,且減少對環境的影響。

賴清德表示,台北市的翡翠水庫水質好,蓄水量居全台之冠;而石門水庫有淤積,一年需滿水好幾次才夠用。在這種狀況之下,建置供水專管,讓翡翠水庫的水供應新北市板新等地區,而板新地區原使用石門水庫的水,轉而供應大新竹等地區。

在此戰略下,當時政府核定「桃竹備援管線」工程,水利署也提早四個月、於二○二一年二月通水是關鍵,可說是給了科技產業即時水,如果沒有提早完工,產業勢必受到衝擊。另外,推動中的石門水庫至新竹聯通管工程、南寮海水淡化廠及再生水的部分,目前都按照計畫進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