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引述中國憲法 馬英九: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一部分

前總統馬英九率團訪中,昨參訪湖南大學並與學生座談交流。(馬英九辦公室提供)

前總統馬英九率團訪中,昨參訪湖南大學並與學生座談交流。(馬英九辦公室提供)

2023/04/03 05:30

〔記者林良昇/綜合報導〕前總統馬英九訪中團昨參訪湖南大學與學生座談交流。馬致詞表示,在「我們」的定義,我們的國家分成兩部分,一個叫台灣地區、一個叫大陸地區,都是中國的兩個部分;大陸憲法前言也提到,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都是我們這個…中華民國」

馬英九昨上午率學生抵達湖南大學,首先參觀創建於北宋、有千年歷史的嶽麓書院,以及湖南大學原科學館、抗日戰爭中國戰區中國陸軍第四方面軍長衡嶽地區受降舊址,參訪完後即召開學生代表座談會,由湖南大學校長段獻忠致歡迎詞。

馬英九在座談後致詞提到兩岸議題,多次以「我們」代稱。馬指出,我們國家在一九九七年前後修改憲法,在我們的定義裡面,我們的國家分兩個部分,一個叫台灣地區,一個叫大陸地區,「都是我們這個…中華民國」。

馬英九說,在我們的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二條,有定義什麼叫做台灣地區、什麼叫做大陸地區;台灣地區就是台澎金馬,大陸地區就是台澎金馬以外我們的領土。

「台灣、大陸都屬憲法一中」

馬英九表示,不論台灣、不論大陸,憲法上都是屬於一個中國之下,「我們是台灣地區,你們是大陸地區」;他知道在大陸的憲法前言裡面也有講,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這個事實很清楚。

馬英九更以法國與德國間亞爾薩斯跟洛林兩省的歷史,強調學生交流的重要性。馬說,法國與德國既不同文也不同種,從來沒有是一個國家,但兩岸不一樣,同文同種,而且雙方都堅持一個中國的立場;希望在這前提下,儘管現在我們分屬兩邊,雙方有各自的制度、各自的政策,但希望努力能減少不必要的隔閡,讓雙方能夠真誠的交流。

在訪問完湖南大學後,馬英九一行昨下午前往參訪鐵建重工、三一重工、湖南廣電七彩盒子節目生產基地等企業。

國民黨:馬表述憲法兩岸定義

國民黨昨表示,馬前總統在湖南公開表述憲法對於兩岸現狀定義,充分表述我國憲法精神,也有效捍衛中華民國主權、國格及尊嚴,具備高度歷史與現實意義,更受到台灣民意高度歡迎與肯定,民進黨應多效法馬的護國壯舉。國民黨發言人林家興表示,國民黨一向依照「中華民國憲法」、黨綱、黨章的規定穩健務實處理兩岸關係,包括「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對我方來說,一中就是中華民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