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我駐斐濟代表處正名 享外交特權

我國駐斐濟代表處「正名」,恢復原有名稱與權利。圖為斐濟國旗。(資料照)

我國駐斐濟代表處「正名」,恢復原有名稱與權利。圖為斐濟國旗。(資料照)

2023/03/29 05:30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外交部亞太司長周民淦昨宣布,斐濟共和國外交部廿四日以節略正式知會我國駐斐濟代表處,自本月十五日起恢復該處名稱為「中華民國(台灣)駐斐濟商務代表團」及享有依據一九七一年《斐濟外交特權及豁免法》的外交特權。這是我國非邦交國駐外館處再度出現以正式國號「中華民國」為名稱。

斐濟去年十二月十四日舉行二○○六年軍事政變後的第三屆國會選舉,國會選出親西方的「人民聯盟黨」黨魁拉布卡出任總理,並籌組新內閣。外交部當時也對此表達誠摯祝賀之意。拉布卡今年一月受訪時強調,不會接受「索羅門群島式」的協議,將拒絕北京培訓斐濟軍警。

周民淦表示,斐濟前政府迫於中國壓力,二○一八年片面將我國駐處更名為「駐斐濟台北商務辦事處」。經我政府及駐處人員,包括前任代表黎倩儀與現任代表周進發不斷努力爭取之下,加上去年底斐濟大選政黨輪替,由比較親台的政府上台,因此「恢復我們原享有的名稱與待遇」。

新任政府較親西方

周民淦說,新任政府肯定台灣自一九七一年起在斐濟共和國設立代表機構以來,在農漁業、醫療、教育及人才培育等領域密切交流合作,造福斐濟人民,確具實質貢獻。經內閣會議討論,決議撤銷前政府決定,恢復我國原代表機構名稱「中華民國(台灣)駐斐濟商務代表團」及外交特權。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昨重申,中方反對任何企圖製造「兩個中國」、「一中一台」的圖謀,這種圖謀也不會得逞。

目前我國駐邦交國大使館皆以「中華民國」為名。駐非邦交國館處,除斐濟以「中華民國(台灣)」為名,還有「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與「台灣駐索馬利蘭共和國代表處」兩處以「台灣」為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