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先生」抵上海 國台辦副主任接機

連戰、馬英九訪中接待規格

連戰、馬英九訪中接待規格

2023/03/28 05:30

沒紅地毯 未見丁薛祥 連宋濤都沒來 規格比連戰還不如

〔記者陳鈺馥、林良昇、陳昀/綜合報導〕前總統馬英九以祭祖及青年交流之名率團訪中,訪中團昨下午搭乘中國航空班機抵達上海浦東機場,是兩岸分治以來首位踏上中國的中華民國卸任總統,但中共官方未在機場鋪上紅地毯,原先傳出要接機的中共政治局常委丁薛祥也未出現,最後是由國台辦副主任陳元豐、上海市委常委張為、上海市台辦主任鍾曉敏在現場接機,也引發「被矮化」的質疑。

時任國民黨主席、前副總統連戰二○○五年率團訪中,在抵達南京祿口機場時,中方由國台辦主任陳雲林、江蘇省委副書記任彥申等人接機,不僅鋪上紅地毯,還刻意拉起紅布條盛大迎接。相較之下,馬英九的卸任總統身分,在中方的接待規格上,反而不如連戰,更與外傳的「元首級」規格有極大差距。

將馬視為地方卸任首長

據了解,中方安排國台辦副主任層級接機,主要考量是基於將馬視為地方政府的卸任首長。

在馬英九出訪前,總統府發言人林聿禪表示,馬前總統是我國前任國家元首,期待中國政府依照國際間接待各國卸任元首的基本原則,給予合乎規格的安排,確保馬前總統此行的尊嚴、便利與安全。

民進黨立委林楚茵受訪批評,「人必自辱而後人辱之」,連戰卸任訪中,好歹還有國台辦主任陳雲林接機,馬英九自甘墮落要當「馬先生」,被當成nobody,中共連紅地毯都不鋪了,只派個國台辦副主任接機,正好打臉馬辦所稱「兩岸互稱先生才是最高的尊重」。

民進黨批馬「夏夕夏景」

民進黨發言人張志豪批評,中共主導破壞導致台宏斷交,馬英九硬要訪中被中共洗臉,接機層級也從正國級變成副部級,馬剛下機就這樣被矮化,此行「夏夕夏景」(台語丟人現眼之意),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新北市長侯友宜怎麼看待?民進黨發言人卓冠廷表示,這種待遇層級顯然不把我國卸任元首放在眼裡,連特首待遇都不如,「對中求和,最終就是被看更扁」。

馬英九昨率團展開十二天「祭祖和平之旅」,訪團一行從桃園機場搭乘中國國際航空CA-196班機,於昨天下午四時廿一分抵達上海浦東機場,馬步出艙門時向人群揮手致意。依據馬英九辦公室提供的接機人員名單,中方由陳元豐、張為、鍾曉敏、國台辦聯絡局局長孫升亮接機,中方也安排人員獻花給馬表示歡迎。

不過,先前傳出可能接機的中國國務院副總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丁薛祥則未現身,甚至連國台辦主任宋濤都未到機場。

馬英九下機後,未在機場發表談話,與訪團成員搭乘專車巴士離開機場,之後隨即搭乘高鐵前往南京,預計今天拜謁南京中山陵,參訪中國近代史遺址博物館、國父孫中山先生故居、拉貝故居等。對於與中共高官會面的行程,馬辦表示「客隨主便」。

前總統馬英九率團訪問中國,昨下午抵達上海浦東機場,僅國台辦副主任陳元豐(右一)接機。(馬辦提供)

前總統馬英九率團訪問中國,昨下午抵達上海浦東機場,僅國台辦副主任陳元豐(右一)接機。(馬辦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