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日日shoot》台宏斷交 中國「洗馬臉」

外交部昨宣布與宏國斷交,前總統馬英九仍堅持按計畫今日訪中祭祖、交流。(資料照)

外交部昨宣布與宏國斷交,前總統馬英九仍堅持按計畫今日訪中祭祖、交流。(資料照)

2023/03/27 05:30

〔記者謝君臨、黃靖媗/台北報導〕在中國利誘下,我國與宏都拉斯關係生變,外交部昨宣布與宏國斷交,前總統馬英九仍堅持按計畫今日訪中祭祖、交流,民進黨立委林楚茵昨表示,中國選在馬出訪前一天炒作斷交,大動作「洗馬臉」,刻意「給小鞋」,馬英九還準備快樂訪中,呼籲「馬先生還是別去了吧,不要唾面自乾」!時代力量黨主席、立委王婉諭也主張馬英九應取消訪中行程,對中國行為表達嚴正抗議。

出訪前一日給小鞋

立委勸馬回頭是岸

「享台灣禮遇,卻扯台灣後腿?」林楚茵指出,中國選在馬英九出訪前炒作斷交,目的是要向世界傳遞,就算中國打壓台灣外交處境,台灣人仍會開心出訪中國的錯誤印象。「中國惡劣打壓阻斷我國外交,馬還快樂訪中?籲回頭是岸」。

林楚茵表示,中國軍機、軍艦時不時侵擾台灣,國軍辛苦捍衛主權,但馬英九仍選擇出訪,「若不是笨到當中國的棋子,就是壞到要破壞台灣辛苦建立的全球民主陣線,意圖讓支持我國的國際朋友們認為我們不堅定,不是堅實的夥伴,將嚴重傷害近年台灣在全球建立起的反威權、挺民主形象,簡直就是在幫中共背書」!

林楚茵強調:「面對金援勒索台灣,本應堅定拒絕!此刻國民黨還在扯自己人後腿!」她說,國民黨對主導「台宏斷交」的幕後黑手中國沒有一句譴責,甚至對拿國人納稅禮遇的「前總統」馬英九出訪一事樂觀其成,「難道國民黨的態度就是支持中國打壓台灣?支持金援外交、下跪外交」?

痛批國民黨扯後腿

難道支持下跪外交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表示,國民黨回過頭來譴責台灣「兩岸路線錯誤」,若照此邏輯,那歷任總統誰的路線錯誤最嚴重?答案是蔣介石,從最高峰七十個邦交國到他過世前只剩廿七個,他堅持漢賊不兩立、與中共對抗,當年怎麼就不見國民黨有人敢說蔣介石「兩岸外交路線錯誤」?

時力:馬應取消訪問 對中國表達嚴正抗議

對於馬英九今將如期率團訪中,王婉諭表示,作為中華民國卸任元首,在中國搶奪我邦交的時刻,馬前總統應取消訪中行程,對中國行為表達嚴正抗議。

王婉諭認為,若馬英九執意訪中,對國際社會釋放錯誤訊息,那就要承受台灣人民的批判與檢驗。

至於台灣與宏都拉斯斷交,王婉諭譴責中國多次介入我國邦交關係,惡意打壓台灣國際空間。時代力量也嚴正敬告中國,試圖孤立台灣的手段,不可能動搖台灣追求獨立自主的決心,也不會撼動國際民主夥伴支持台灣的意志。

針對馬英九訪中一事,駐日代表謝長廷昨受訪表示,「祝福他啦,江湖險惡,中國也路途難走,請他保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