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英九赴中 經民連:勿踩外患叛國罪紅線

馬英九前總統廿七日將訪問中國,經民連智庫召集人賴中強昨指出,馬此行有其絕對不應逾越的外患叛國罪紅線,若有任何逾越,高檢署應立即偵辦,並於其回國後將其逮捕。(記者田裕華攝)

馬英九前總統廿七日將訪問中國,經民連智庫召集人賴中強昨指出,馬此行有其絕對不應逾越的外患叛國罪紅線,若有任何逾越,高檢署應立即偵辦,並於其回國後將其逮捕。(記者田裕華攝)

2023/03/24 05:30

賴中強:若逾越 應立即偵辦逮捕

〔記者陳政宇/台北報導〕馬英九前總統廿七日將訪問中國,經民連智庫召集人、律師賴中強昨指出,卸任總統對國家、共同體的忠誠義務,不能因卸任而終止,「刑法」外患罪修正條文已於二○一九年生效,馬英九此行有其絕對不應逾越的外患叛國罪紅線;若有任何逾越,高檢署應立即偵辦,並於其回國後將其逮捕。

經民連昨天召開「馬英九中國行與外患叛國的紅線」記者會,賴中強表示,「刑法」的叛國罪,分為內亂罪與外患罪,內亂罪限於「以強暴或脅迫著手實行者」才構成犯罪,外患罪章的各種犯罪型態,則非全以強暴或脅迫為前提;這是民主國家的立法者,有意寬容來自共同體內部的攻擊,但無法寬容勾結外患的行為。

賴中強強調,二○一九年立法院通過修正「刑法」外患罪章。修法之後,「通謀中國大陸政府或其派遣之人,意圖使中華民國台灣領域從屬於中國大陸政府統治支配者」構成「通謀喪失領域罪」,「應經政府授權之事項,未獲授權,私與中國大陸政府或其派遣之人為約定者」亦構成「私與外國(方)締約罪」。

若參與中方「民主協商」 恐犯外患罪

賴中強說,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國台辦主任宋濤口中的「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民主協商,就是要消滅中華民國台灣的主權,馬英九若參與此種協商,即是「通謀中國大陸政府或其派遣之人,意圖使中華民國台灣領域從屬於中國大陸政府統治支配者」,構成「刑法」「通謀喪失領域罪」,高檢署應立即偵辦,並於其回國後將其逮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