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宏國外長赴中談建交 我召回駐宏大使

外交部長吳釗燮昨表示,宏都拉斯卡蕬楚政府提出高價索求,由於我們不和中國進行金錢外交,現在已經進入非常辛苦的階段。(記者方賓照攝)

外交部長吳釗燮昨表示,宏都拉斯卡蕬楚政府提出高價索求,由於我們不和中國進行金錢外交,現在已經進入非常辛苦的階段。(記者方賓照攝)

2023/03/24 05:30

吳釗燮:我們不拚金錢外交 但會努力到最後一刻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宏都拉斯外長雷依納率特使團前往中國,恐將簽署建交公報。外交部昨宣布,召回駐宏大使張俊菲,表達我方強烈不滿。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對方提出高價索求,由於我們不和中國進行金錢外交,現在已經進入非常辛苦的階段,不過大使館所有人都還在努力當中,「我們會努力到最後一刻」。

宏都拉斯總統卡蕬楚上週二宣布,將尋求與中國建交。宏國外長雷依納週三已率領包括總統女兒(國會外交委員會主席)在內等親信組成的特使團,搭機前往中國。外界推測雙方恐選在蔡英文總統出訪時宣布建交。

外交部批宏方 罔顧逾80年邦誼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昨表示,歡迎宏都拉斯政府關於發展對中國關係的積極表態,他並否認中方支持宏國向台灣提出金錢援助。

外交部昨召回大使張俊菲。外交部批評,宏都拉斯政府罔顧兩國超過八十年的傳統邦誼,漠視我長年援助的合作成果與協助解決宏國問題的善意,堅持派遣外長赴中國洽商建交,嚴重傷害我政府與人民感情的舉措,政府決定立即召回駐宏大使,以表達我方強烈不滿。

吳釗燮昨列席立法院外交委員會報告,會前受訪時坦言,宏都拉斯狀況不是很好,但我方會努力到最後一刻。

知情人士先前透露,卡蕬楚政府去年一上任就向中國提出六十億美元建設方案,同時用醫院、水壩等名義對我方提出多項金援要求,總額逾二十四億美元;宏都拉斯對此否認。外交部強調,雙方的溝通與對話均有文書紀錄可資證明,相關事實終會有水落石出的一天。

外交生變「中國介入痕跡明顯」

針對宏方先預告外交轉向,時間點與蔡總統出訪、前總統馬英九赴中時間接近,吳釗燮則認為,「中國介入痕跡非常明顯」,可說並非巧合,而是精心安排。

立委羅致政質詢時指出,後疫情時代各國面臨經濟復甦挑戰,提醒外交部思考如何協助友邦穩定經濟。立委蔡適應質詢表示,如果真的無法維繫邦誼,與其歹戲拖棚,何不明快決定主動斷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