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警告中國 蕭茲:絕不能動武改變台海

日本和德國十八日將在東京舉行首次政府間磋商,德國總理蕭茲十六日在《日經亞洲》的訪問中,談到台海議題時,警告中國不要用武力改變台海現狀。(法新社)

日本和德國十八日將在東京舉行首次政府間磋商,德國總理蕭茲十六日在《日經亞洲》的訪問中,談到台海議題時,警告中國不要用武力改變台海現狀。(法新社)

2023/03/17 05:30

〔編譯管淑平、記者呂伊萱/綜合報導〕日本和德國十八日將在東京舉行首次政府間磋商,德國總理蕭茲十六日在《日經亞洲》的訪問中,談到台海議題時,警告中國不要用武力改變台海現狀。

率團訪日 明與岸田內閣會談

蕭茲將率領部長代表團訪問日本,十八日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和日本內閣舉行政府間磋商。他行前在柏林總理府接受《日經亞洲》訪問,被問到可能的台海衝突,他說,「就像美國、日本和其他許多國家,我們遵循『一個中國政策』」,但是蕭茲提醒北京,「我們也表明,絕對不能使用武力來改變現狀」。

德國的亞洲政策一直優先著重中國,並且長期聚焦與北京的貿易關係。不過,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凸顯過度依賴一個國家的危險,並且據信形塑了柏林政府預計即將批准的新中國政策。

蕭茲說將降低德國對中國的經濟依賴,會避免「對個別國家一面倒的依賴,並且打開新的銷售市場」。然而,德國不打算與中國「脫鉤」。蕭茲在訪問中避免嚴詞批評北京,指中國是經濟大國,是夥伴,是競爭者,同時也是體制對手,「不會脫鉤」,會在經濟上繼續合作;但他也說,「在此同時,我們持續發展我們與其他亞洲夥伴的關係。」

另外,歐盟印太地區特使提伯斯十五日在菲律賓馬尼拉向媒體表示,歐盟希望在南海增加海軍訪問,可能參與聯合軍事訓練演習,促進航行自由以及對國際法的尊重。他也對台海情勢表達關切。歐盟持續提出警告,如果台海情勢失控,全球貿易體系將大規模中斷,歐盟正與理念相近夥伴討論,希望就相關局勢做好準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