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英麥會」移師加州 專家:務實不挑釁

英國「金融時報」披露,蔡英文總統四月初訪問中美洲過境美國期間,將拜會眾議院議長麥卡錫。 (資料照、法新社)

英國「金融時報」披露,蔡英文總統四月初訪問中美洲過境美國期間,將拜會眾議院議長麥卡錫。 (資料照、法新社)

2023/03/08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蔡英文總統預計三月底出訪中美洲友邦,在過境美國途中,會晤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麥卡錫,避免中國藉故麥卡錫訪台,再次在台灣周邊挑釁滋事。國際關係學者和觀察人士對此意見分歧,有人認為中國還是會趁機「報復」,但也有人肯定兩人在美會晤「務實且不挑釁」,有助於麥卡錫達成提升台灣議題位階的目標。

學者警告 北京仍可能對台軍演抗議

華府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AEI)亞洲事務專家塞耶茲(Eric Sayers)指出,麥卡錫在美與蔡總統會晤,就是他支持台灣的最佳方式。這種安排不僅有助於麥卡錫達成提升台灣議題位階的目標,也展現他與蔡總統會面的意願,讓北京較難做出如前眾院議長裴洛西訪台時的挑釁回應。

「德國馬歇爾基金會」(GMF)亞洲計畫主任葛來儀則說,若麥卡錫緊接著在裴洛西之後訪台,對台灣沒什麼好處,且若他在今年訪台,共軍可能再次舉行大規模演習,反而強化國民黨口中「民進黨帶來戰爭,國民黨帶來和平」的論述,恐怕會對民進黨在大選時造成政治傷害。

「捍衛民主基金會」(FDD)資深中國問題研究員辛格頓(Craig Singleton)肯定蔡總統與麥卡錫做出正確決定,避免重演去年裴洛西訪台的後果。他說,在加州會晤是一個「有原則、務實且最不挑釁」的可行選項,期盼屆時有更多尚未訪台的國會議員到加州聆聽蔡總統演說。

辛格頓也不忘警告,北京無疑會抗議蔡總統在加州演說,甚至可能發動「有限度的軍演」,但北京的過度反應可能會造成反效果,被部分台灣人視為大選前的挑釁。

美國內華達州大學拉斯維加斯分校政治系助理教授王宏恩也認為,蔡總統選在美國與麥卡錫會面是「聰明」決定,因為裴洛西去年訪台雖讓台灣能見度大增,卻也讓中國有藉口興事。相較之下,「金融時報」指蔡總統「說服」麥卡錫改在美會面,此事就成了「美國家務事」,若中國再度對台軍演,將更為凸顯中國不講理。

「全球台灣研究中心」(GTI)執行董事蕭其良也說,麥卡錫在蔡總統過境美國時與她會面「是完全適當的」,中國的反應不至於過度激烈,這也不代表麥卡錫之後不會訪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