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馬間海纜被斷 退將︰建立自主軍用衛星通信能量

中華電信表示,台馬目前兩條海纜全斷。(資料照)

中華電信表示,台馬目前兩條海纜全斷。(資料照)

2023/02/18 05:30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國防部長邱國正認為台馬間兩條海纜全斷是國安危機,退將張延廷建議,台灣應思考建立自主的軍用衛星通信能量。軍方人士也認為,國內應具備自主的搶修能力,不能全把擔負韌性的責任全交給中華電信承擔。

軍方︰海纜要能自主維修

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受訪指出,即便國軍本島與外島通聯有無線電和微波通信,都無法做到完全保密,都可能會被截聽與解密,台灣沒有自己的軍用衛星,現有的衛星通訊都是「商規商用」,仍有洩密風險。他提出三點建議,首先台灣應思考建立自主的軍用衛星通信能量,因為向外租借衛星一定都是商用,而只要是商用就會有洩密風險;其次是軍方應自行鋪設從本島通到外島的光纖電纜做為軍線,「不能怕被切斷就不做」,這就像是不能怕會被轟炸,所以就不蓋碉堡是一樣的道理;第三則是微波與無線電通訊要升級可以保密的加密封包。

學者︰衛星通訊仍應重視

成功大學電機系教授李忠憲指出,台灣與金門、馬祖的海纜,是國家每年花費不少經費補貼,無法單純靠當地所獲得的通訊資費維持,即便軍方與外島通訊仍有無線電及微波,但仍應重視衛星通訊。

李忠憲也說,中國若要對台灣進行通信封鎖,就要從海纜下手;至於台馬間海纜全斷,李認為,「這個是(中國)有精心去思考過」,因為若將台灣連結到日本、美國的海纜切斷,傷害非常大,也會造成比較大的國際事件。

國防院網路安全與決策推演研究所學者曾怡碩則指出,軍方通聯不只一項做法,本來就會有多重配置及備援手段,這就是通聯的韌性。

不具名的軍方相關人士指出,烏俄戰爭讓馬斯克創辦的太空公司SpaceX供應烏克蘭「星鏈」衛星服務大出鋒頭,但在台灣與外島若仰賴衛星通訊,仍會有因為距離中國太近,遭到電戰干擾與網路駭客干擾的風險,亦有通訊遭到變造、截斷的問題。

軍方人士指出,海纜傳輸訊息量仍為首選,中華電信是以成本考量找國外海纜船維修,但在國安風險、兼顧外離島通訊需求的情況,國內應具備自主的搶修能力,不能全把擔負韌性的責任交給中華電信承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