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藉網紅抖內打認知戰 學者︰揭露金流遏阻

台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副教授沈伯洋。(記者陳鈺馥攝)

台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副教授沈伯洋。(記者陳鈺馥攝)

2023/02/06 05:30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中共透過抖內網紅直播,影響台灣年輕人認知!台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副教授沈伯洋昨日在國際書展講座分析,中共針對台灣「青年一代」與「基層一線」,透過對KOL(Key Opinion Leader:關鍵意見領袖)及網紅的抖內,傳播中國立場的爭訊言論。他建議,可要求平台須揭露金流,以利識別是否接受境外勢力資助,才能降低中國資訊流。

沈伯洋強調,「打台灣不如買台灣,買台灣不如騙台灣」,對中國而言,最好的設想是簽和平協議或台灣投降,這是成本最低的。中國從過去買臉書粉專散佈爭訊,進化到以AI配音製作影片,在Tiktok或Youtube平台傳播,現在也利用KOL及網紅直播影響年輕人。

據分析,中共也將台灣政論節目當素材,把政論節目語音下載後,合成台灣人講話語音去唸文章,並插入圖卡製成YouTube影片,再把影片轉貼臉書,也因臉書不擋YouTube連結,所以中國就把戰場慢慢移往YouTube。值得注意的是,中國發現要能影響年輕人,還是得靠KOL或網紅直播。

「中國會找剛起步YouTuber,若所講議題與中國立場一致,就會抖內捐錢!」沈伯洋分析,一個剛進入直播市場的YouTuber,發現講這些言論會有錢賺,就會上微信和微博找相關文章來講,其他人也會跟進,整個市場就往中國立場傾斜,就很難拉得回來。沈直指,直播抖內類似「地下匯兌」,中國後來也不在YouTube抖內,而是網紅所開的微信、Tiktok帳號支付。

沈伯洋坦言,以言論自由角度,很難有法規規範,但國外要求YouTube須揭露直播抖內金流,讓外界了解來自那些國家,惟有揭露金流才能降低中國資訊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