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點評論》大仁哥溫暖堅韌 推動政務利器

行政院長陳建仁上任三天,就展現「溫暖堅韌」的力量。昨首次主持院會,邀請六都首長列席,國民黨籍四位市長都高度肯定陳揆展現十足誠意。(取自行政院臉書)

行政院長陳建仁上任三天,就展現「溫暖堅韌」的力量。昨首次主持院會,邀請六都首長列席,國民黨籍四位市長都高度肯定陳揆展現十足誠意。(取自行政院臉書)

2023/02/03 05:30

記者鍾麗華/特稿

行政院長陳建仁上任三天,就展現「溫暖堅韌」的力量。昨首次主持院會,邀請六都首長列席,國民黨籍的台中市長盧秀燕誇讚其耐性、台北市長蔣萬安也感受到滿滿誠意、桃園市長張善政肯定積極態度、新北市長侯友宜說這是好的開始。藍綠頓時少了煙硝味,大仁哥柔軟身段,成了順利推動政務的利器。

民進黨連兩次地方縣市首長選舉都慘敗,去年六都選舉,國民黨拿下四都、民進黨僅剩二都。但政院許多政策推動,需要中央與地方合作,才能真正落實,讓民眾有感。因此,與藍營縣市首長相處與互動,是民進黨政府閣揆的重要功課。

相較於四年前,前高雄市長韓國瑜上任後第二度參加行政院會,行政院會釋出的影片,韓國瑜乍看在打瞌睡。前台北市長柯文哲在開放萊豬後,赴行政院會提建言,卻衍生「牛肉麵」政治風暴。前閣揆蘇貞昌強勢作風,讓藍綠白關係緊張,兩年多來也以防疫為由,院會不再邀請六都首長,甚至去年底選後也未見改變。

陳建仁剛上任,便釋出善意,不僅事先請副閣揆鄭文燦逐一致電六位直轄市長邀請列席,院會後並與六都首長茶敘一個半小時,傾聽地方心聲,還指示要鄭文燦成立與地方溝通平台,展現十足誠意。藍營縣市長要爭取建設經費,兌現選舉支票,自然也是「先禮後兵」。

新閣新挑戰是疫後復甦,疫後特別條例不單只有普發六千元現金,還有加強照顧弱勢族群及提供關懷服務等九類用途。但特別條例在立院卡關越久,政府就缺少因應景氣的施政工具。

立院開議後,陳建仁不僅要赴立院報告特別條例預算案,也要提出施政報告並備質詢,國民黨團已是磨刀霍霍。蘇貞昌過去常在議事殿堂與在野黨立委「直球對決」,唇槍舌劍。然而,陳建仁的暖男、聖騎士形象,以柔克剛,恐怕會讓國民黨立委「一拳打在棉花堆」而無處著力,過去難以推動的政策,或許就能迎刃而解,化解民進黨的困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