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梁文傑接陸委會副主委 吳美紅任海委會副主委

最後一波人事異動,今天底定。(資料照)

最後一波人事異動,今天底定。(資料照)

2023/01/30 05:30

〔記者鄒景雯、張維真/台北報導〕最後一波人事異動,今天底定。陸委會主委邱太三將留任。前台北市議員梁文傑入閣,內定陸委會副主委;勞動部次長將由前總統府副秘書長李俊俋接任。

在兩岸、國防、外交領域的人事佈局方面,蔡英文總統也跟準閣揆陳建仁充分討論。在國防人事部分,蔡英文請國安會及國防部持續共同合作,持續落實加強全民國防兵役調整方案,而「兵役改革制度」正緊鑼密鼓進行,因此,蔡陳研商後,定案國防部長邱國正留任,讓兵役改革制度能夠順利推動,如期如質上路。

邱國正、吳釗燮、邱太三留任

在外交事務佈局上,蔡陳兩人經過討論,決定外交部長吳釗燮將留任,蕭美琴也將續任駐美代表。

至於兩岸事務,經過多番討論,邱太三將留任陸委會主委,而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詹志宏將轉任陸委會副主委;其中一位副主委邱垂正轉任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

邱垂正長期襄佐蔡英文兩岸政策,對陸委會各項業務皆信手拈來,轉任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是蔡陳兩人對邱垂正的期許,讓經驗豐富的邱獨當一面,協助回任海基會董事長的李大維推動兩岸交流工作。

而原先另一位陸委會副主委吳美紅,文官出身的她則將轉任海委會常務副主委。經蔡陳兩人商議,先拍板由管碧玲接掌海委會,「管媽」兼具學術的論述能力、豐富的行政經驗,以及長年的民代累積,勢可全方位提升海委會的功能。

周美伍則續任副主委兼任海巡署長。海保工作則由學術地位崇高的黃向文續任海保署長,法律背景出身且嫻熟兩岸業務的吳美紅,正可與管碧玲、周美伍、黃向文功能互補。

至於吳美紅的陸委會副主委遺缺,則將由民進黨內論述能力優異,且熟悉兩岸政策的前台北市議員梁文傑出任。透過這樣調整,蔡陳兩人希望一方面維持一貫穩健的兩岸政策,也強化兩岸的政策及論述能力,並且培養中壯世代進入政務系統,熟悉兩岸領域,培養下一階段的兩岸事務人才。

昨天傳出疾管署長周志浩將接任衛福部次長,指揮中心發言人、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將接任疾管署長。衛福部長薛瑞元向本報表示,將接任健保署長的常次石崇良在日內瓦參加WHO會議,待週五回台之後,才會討論他的接任人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