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內閣人事/蕭宗煌 博物館專業有利行銷故宮

    文化部政務次長蕭宗煌接任故宮新院長。(資料照,記者潘少棠攝)

    文化部政務次長蕭宗煌接任故宮新院長。(資料照,記者潘少棠攝)

    2023/01/29 05:30

    記者凌美雪/特稿

    文化部政務次長蕭宗煌(見圖,資料照)歷任高雄市立美術館館長、國立台灣博物館館長、文化部文化資源司司長、文化部主任秘書、國立台灣美術館館長,也是前任中華民國博物館學會理事長,即將出任故宮院長。蕭不僅深諳台灣藝術文化發展,也是少見兼具豐富行政資歷與藝術場館經營專業的資深文官,相信未來在推動故宮的當代性方面,更能發揮博物館專業。

    對於接任故宮院長,蕭宗煌昨受訪表示,自己只會做兩件事,就是藝術行政與博物館專業。因為疫情與兩岸問題,故宮這幾年失去很多參觀者,「希望能把故宮帶回觀眾的心目中」。

    蕭宗煌說,故宮文物上下八千年,是包袱也是資產,文化資產已經不單屬於任何個體或政權,博物館的任務就是帶人如何欣賞這些文物之美,「故宮是一個大寶庫」,如果因為過度政治解釋,讓大家畏於親近,就太可惜了。所以他希望故宮可以回到博物館專業,讓館員有更大的空間可發揮。

    一九五八年出生於嘉義的蕭宗煌,曾夢想當美術老師,後因通過國家考試,轉而投入藝術行政工作。他曾於文化部前身文建會期間派駐法國巴黎文化中心,最為人津津樂道的是曾任高美館與國美館館長,熟悉並用心梳理台灣美術發展、關注與國際及地方的連結,推動「藝術銀行」及「文化平權」等工作,是少數最能全面關照各年齡層、各領域創作者與民眾的館長。

    在前文化部長鄭麗君任內,蕭宗煌由國美館館長轉任文化部政務次長。鄭麗君認為,蕭宗煌無論在博物館、藝術史、國際文化交流等領域都有深厚的經驗,相信在他的襄助下,有助推動國家博物館典藏研究及服務再升級,重建台灣藝術史。

    蕭宗煌在轉任文化部政次後,很少針對文化相關的爭議提出個人見解。有許多事情被問到關鍵,他會幽幽地拋出一些線索,讓記者去挖掘真相或找到真正關鍵人物,媒體久而久之發現,他不輕易開口是因為不想說假話搪塞,但開口了便是言之有物。也因為在藝術行政領域數十年,他知道很多藝術家八卦或藝術事件的內幕,閒聊時常常讓大家驚訝地封他為「台灣美術活字典」。

    在文化部政次這幾年,蕭宗煌不僅時常代替部長出席活動,也默默主動關懷藝文界動態。例如去年底朱宗慶打擊樂團倉庫火災,蕭宗煌沒有驚動樂團、也沒有發媒體通告,最早到餘燼還未燃盡的現場了解災情,供文化部掌握如何盡快提供協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