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立委補選》創綠營最佳得票率 吳怡農雖敗猶榮

立委補選開票,吳怡農選舉失利,向支持者發表演說後,離去前轉身向支持者致意。(記者方賓照攝)

立委補選開票,吳怡農選舉失利,向支持者發表演說後,離去前轉身向支持者致意。(記者方賓照攝)

2023/01/09 05:30

記者鄭名翔、楊心慧/特稿

台北市第三選區(中山、北松山)立委補選落幕,民進黨候選人吳怡農雖惜敗國民黨候選人王鴻薇,但在整體藍大於綠的選區結構中,整體得票率仍較上屆提升、並縮小與對手差距,尤其上次落敗的中山區也「由藍轉綠」成功翻盤,王鴻薇靠著國民黨的基本盤險勝,吳怡農則是雖敗猶榮,創下綠營在該區最佳得票率。

吳怡農於二○二○年以新人之姿的高人氣對決前立委蔣萬安,僅以約六個百分點落敗,創下自二○○八年立委改制為單一選區制後,該區民進黨與國民黨間最小差距。長期以來,第三選區基本盤仍為藍大於綠,北松山區更堪稱藍營「鐵票倉」,再加上縣市長選舉民進黨敗選氛圍持續影響,吳怡農此次出征面對的是比上一次更艱難的挑戰。

然而,堅持正面選舉的吳怡農最後將勝負差距再度縮小至不到五個百分點,尤其上屆落後的中山區成功翻轉,倒贏王鴻薇八百四十四票,雖仍無法攻克北松山區,但已讓國民黨被迫推出強將,寧願讓王鴻薇背負「落跑」罵名也不敢輕敵,選戰最後更逼使藍營大咖頻頻發出催票令,深怕藍營的內部不滿壓垮蔣萬安本命區。

起步慌亂、飽受落跑罵名的王鴻薇,靠著過去頻打民進黨累積的空戰聲量,選戰延續同樣的「抹黑」策略以穩固藍營基本盤,不願隨之起舞的吳怡農參選登記時便提出三項選舉主軸「強化國家安全」、「提升競爭力」、「與世界接軌」,及兩項競選承諾「正面」與「乾淨」選舉。

吳怡農按照步調走,一路堅持正面選舉,不願隨王鴻薇的攻擊起舞,更不斷拋出政見,包括松機遷移、國防兵役改革、教育、消防人力及配備汰換,在選前更推出台北、基隆及新北市汐止於二○二六年前合併等國家政策級議題,希望以公共政策爭取選民支持。

但民進黨政府敗選檢討慢半拍,一路苦戰的吳怡農得不到更大助力,直到宣布敗選,吳怡農仍微笑面對,反觀勝選的王鴻薇卻不敢高呼歡慶勝選,可見此役,國民黨為求勝選而不惜代價,雖保住國民黨的地盤,但選戰過程已對民主發展寫下一頁負面教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