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宋濤:將與台灣有識之士協商「國家統一」

中國國台辦主任宋濤。(取自國台辦網站)

中國國台辦主任宋濤。(取自國台辦網站)

2023/01/03 05:30

〔記者陳鈺馥、鄭名翔/台北報導〕中國官媒「新華社」報導,國台辦主任宋濤在二○二三年第一期「兩岸關係」雜誌發表題為《攜手奮鬥共創偉業》的新年寄語。宋濤表明,將在一中原則和「九二共識」基礎上,與台灣各界有識之士就兩岸關係和國家統一開展廣泛深入協商。陸委會昨強調,北京當局應務實面對「四個堅持」,放棄對台強制性政治框架及軍事脅迫等作為。

陸委會籲務實面對四個堅持

宋濤接掌國台辦後,首度於官媒發文宣稱,二○二三年是全面落實中共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中方將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在一中原則和「九二共識」基礎上,與台灣各界有識之士就兩岸關係和國家統一開展廣泛深入協商。

對此,陸委會表示,我政府的兩岸政策不變,期待對岸優先改善其內部民生經濟與健康安全問題,我方願提供疫情人道等必要協助。再次呼籲北京當局務實面對台灣人民捍衛國家主權與民主自由的「四個堅持」,與政府持續強化執行的「四大韌性」及「四項任務」。

陸委會並呼籲對岸,放棄對台強制性政治框架及軍事脅迫等作為,方能為未來兩岸良性互動創造條件。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受訪指出,國民黨與對岸溝通管道順暢,但現階段最關心的是台胞、台生、台商能否回台過年,除希望對岸全力支持,「更拜託民進黨,讓我們台灣人回家過年吧。」

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吳瑟致分析,宋濤過去擔任中共對外聯絡部長時,負責中共對外的政黨合作,會被任命為國台辦主任,可看出習近平希望運用「民主協商」推動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可預見未來一、二年,宋濤一定會與台灣的親中政黨與組織建立更多往來,形塑習所期待的「民主協商」模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