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三通未開放台商中轉挨轟 陸委會:維護金馬民眾生命健康符民意

陸委會表示,特定政客、媒體及名嘴等惡意批評專案不開放「中轉」是政治算計,曲解政府政策立意、挑撥民意,對此十分遺憾。(資料照)

陸委會表示,特定政客、媒體及名嘴等惡意批評專案不開放「中轉」是政治算計,曲解政府政策立意、挑撥民意,對此十分遺憾。(資料照)

2022/12/24 05:30

〔記者鍾麗華、施曉光、吳正庭/綜合報導〕行政院前天宣佈「金馬地區民眾春節交通專案」,未包括台商中轉。陸委會昨表示,人道考量和防疫需求下的政策,遭特定政客、媒體及名嘴,不究事實、不負責任地曲解及惡意批評、挑撥民意,感到十分痛心及遺憾,「難道可無視金馬地區民眾生命健康及民意嗎」?

陸委會指出,中國自放棄動態清零政策後,疫情急速升溫,專家預測中國疫情將在農曆春節前後達到高峰,因其病毒株與台灣不同,有疫情外溢風險。韓國並已在十二月十六日將中國列入「檢疫查驗重點國家」。

陸委會說,金馬地方政府及普遍民意都希望在疫情可控下,優先便利金馬鄉親及人道考量為先,不要開放中轉,以免疫情升溫,無法負擔。

陸委會解釋,國人中轉搭船到「小三通」港口出關後,必須再搭車轉赴金門尚義、馬祖機場搭機回台,與在機場內直接轉機返台不同。國人抵金門後,返台航班未必馬上銜接,可能會因採買伴手禮、探訪親友等停留。春節期間,若因氣候變化或機械等其他因素,致使返台飛機無法起飛,擬回台國人將滯留金門。

陸委會表示,金馬醫療量能有限,只各有一家醫院,金門負壓隔離四床(馬祖兩床),加護病房十床(馬祖一床),專責病床目前開放廿三床(馬祖無設置)。若大量國人滯留金門,將對當地醫療造成衝擊。

不過,前總統馬英九昨受訪表示,政府應該更乾脆一點,儘快開放小三通全面復航,因為對很多台胞、台商來說,專案很不方便。

申辦金馬證人數增加 兩天76件

金門服務站昨天表示,這兩天申請「金馬證」人數增加,統計兩天共七十六件。方姓民眾說,聽到小三通復航,所以「先把金馬證辦一辦」;另名楊先生開心地說,證件過期,要帶老婆回娘家走走。還有人認為,辦金馬證免費,先辦起來隨時可以成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