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你家「被上網」嗎? 中製晶片監視器 網路洩隱私

監視器被上網,包括醫院嬰兒室、民眾家門口、客廳、臥室等私密區域都入鏡。(記者蔡宗憲翻攝)

監視器被上網,包括醫院嬰兒室、民眾家門口、客廳、臥室等私密區域都入鏡。(記者蔡宗憲翻攝)

2022/12/06 05:30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號稱全球最大網路攝影機網站「insecam」,多年前曾被揭露台灣許多場域監視器畫面「被上網」,有民眾最近又發現台灣中北部,仍有七百多支監視器被上網,包括醫院嬰兒室、民眾家門口、客廳、臥室等私密區域都入鏡,上傳的監視器大多是中國製晶片,呼籲政府及民眾重視,避免隱私全都露。

基於資安考量,行政院已通令全國中央與地方政府等各公務機關,禁用中國資通訊產品。

醫院嬰兒室、住家臥室等都入鏡

「insecam」監視器畫面,從網站就可以連結搜尋得到,大多是公共場所,包括停車場、工廠、公園、商店等,也有部分是住家、辦公室和村里活動中心,甚至有醫院嬰兒室,被拍者完全不知道自己的一舉一動「被上網」。

長期關注中國資訊戰的許姓民眾表示,其中甚至有民眾在臥室睡覺被直播,護理師在嬰兒室狀況也能全程觀看,初步調查,這些監視器多是使用中國「Hi3516」海思半導體的晶片。

「建議大家重新設置密碼!」許先生表示,上述網站架在國外,執法或求償有難度,民眾只能自保或避免使用中國製晶片監視器。

保護隱私 建議選擇有保障設備

至於如何避免監視畫面全都露的狀況,屏東資深監視器業者王先生說,專業的監視器都透過國內電信業者有固定IP及密碼,上傳電信業者專用伺服器,中階的廠商也會自己架設伺服器,畫面傳送到公司伺服器後再傳送到民眾手機,有一層防火牆,選擇有保障的設備才能避免隱私外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