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各黨皆未過半》竹市議長選舉 第三勢力成關鍵

新竹市議會各黨團在此次選舉後都變在野黨,目前藍綠黃各黨團已在私下角力、各有盤算。(記者洪美秀攝)

新竹市議會各黨團在此次選舉後都變在野黨,目前藍綠黃各黨團已在私下角力、各有盤算。(記者洪美秀攝)

2022/11/30 05:30

〔記者洪美秀/竹市報導〕高虹安當選新竹市長,但民眾黨在市議員選舉僅拿到兩席,恐讓高虹安在施政上成跛腳市長。同樣國民黨、民進黨及時代力量和無黨籍議員席次皆未過半,都將成為在野黨,隨著十二月廿五日議員的就職及正、副議長選舉,各黨團已在私下角力、運作,如何合縱、連橫,各有盤算。

時代力量黨團維持3席平盤

國民黨團此次在新竹市議員選舉從十七席掉到十二席,民進黨雖輸掉市長選舉,但議員選舉卻八席全壘打,且當選的八席議員票數都在各選區名列前茅,時代力量黨團則維持三席的平盤局面,另無黨籍此次有八席,也成為議會合議制中與國民黨團、民進黨團實力相當的關鍵第三勢力。

國民黨此次在新竹市長選舉中大敗,選前在黨內以議長、副議長為首的「藍白合」及「棄保」操作下,讓國民黨成了名副其實的「小白」,不僅市長選舉得票數創歷屆新低,更不見市黨部或黨中央對此檢討或負責,國民黨內還有人沾沾自喜完成「下架民進黨」任務,甘心樂意當「小白」。

然而不少忠貞國民黨員,對此次市長選舉結果感到失望,更有資深黨員稱國民黨不僅輸了選舉、還賣掉黨魂,完全不見有人出面負責,黨員間士氣低迷,憂心未來國民黨在新竹市被裂解及挑撥崩盤的速度會更快。

藍黨內互不信任氛圍高漲

對於接下來的正、副議長選舉,有資深黨員說,國民黨在市長及議員選舉輸掉裡子、面子,黨內同志間互不信任的氛圍高漲,眼前最重要的是凝聚及團結黨內向心力,呼籲黨中央看到新竹市的黨內狀況,出手調和,否則接下來的正、副議長選舉恐再掀風波,並會加深黨內裂痕。

綠將掌握合縱、連橫機會

而輸掉市長選舉、但保住市議員選舉面子的民進黨團,此次議員選舉雖八席全壘打,但成為在野黨,面對國民黨內的裂解與雜音,也在掌握合縱、連橫機會,期待發揮議會監督力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