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進黨大敗 蘇請辭閣揆獲慰留

九合一大選大敗,總統兼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晚偕秘書長林錫耀(右)召開記者會,宣布辭黨主席負責。(記者塗建榮攝)

九合一大選大敗,總統兼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晚偕秘書長林錫耀(右)召開記者會,宣布辭黨主席負責。(記者塗建榮攝)

2022/11/27 05:30

〔記者陳昀、鍾麗華/台北報導〕九合一選舉結果出爐,民進黨僅守住台南、高雄、嘉縣、屏縣四縣市並拿下澎縣。兼任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總統昨晚偕秘書長林錫耀在中央黨部召開記者會,蔡英文表示,民進黨虛心接受結果,她即刻起辭去黨主席一職,行政院長蘇貞昌雖已口頭請辭,但民進黨必須維持執政的穩定與團結,她已請蘇揆留下來繼續打拚,確保各項重大政策持續推動;最後兩人也向國人深深一鞠躬。

蔡英文表示,她代表民進黨感謝所有國人的支持與鞭策,選舉的成績不如預期,他們虛心接受結果,也接受台灣人民的決定,做為執政黨主席,她非常感謝全黨的團結及努力,也必須承擔起所有的責任,「即刻起,辭去民主進步黨主席一職。」

對支持者喊話 跌倒了再爬起來

蔡英文指出,中央執政很努力,但面對這個結果仍有許多需要深刻檢討、反省的地方,民進黨沒有突破現有的地方政治結構,顯示在地方經營與人民期待仍有不小的差距,在地方的深耕及人才養成也不足,也沒有讓台灣人民再次感動、贏得人民的託付,「我們必須體認,執政必須更虛心以對。」

蔡英文說,民進黨不是沒有挫敗、跌倒過,他們會深刻檢討,執政黨肩負國家的責任,變局和挑戰只會接踵而來,不會等待他們停下腳步、懷憂喪志,維持執政的穩定與團結、維護台灣的安全與發展,是民進黨的任務。

蔡英文強調,雖然蘇貞昌向她口頭請辭,她也請蘇揆繼續留下來打拚,以確保各項重大政策仍能夠持續地推動。她更對所有黨員及支持者喊話說,我們沒時間難過,跌倒了再爬起來,抬起頭、看向未來,面對當前國際局勢及未來的挑戰,台灣沒有猶疑蹉跎的空間,必須時時刻刻站穩腳步,一步一步堅定前進。

蔡英文最後向所有當選者表達恭喜並致上祝福,她說,選舉的激情已經過去,攜手團結正要開始,國家正面臨各項內外挑戰,疫後經濟的振興復甦、有關國家未來發展的重大政策及建設,正有賴大家不分黨派,中央和地方政府緊密合作,更應該攜手協力,不負國人的期待。

對於民進黨在九合一選舉大敗,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表示,「這一結果反映島內『求和平、求穩定、要過好日子』的主流民意」,陸方將繼續團結廣大台灣同胞,共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增進兩岸同胞福祉,堅決反對「台獨」分裂和外部勢力干涉,「共創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未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