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友邦在UNFCCC大會為我發聲 中方謊稱安排「台灣地區」參與

史瓦帝尼總理戴克禮(法新社)

史瓦帝尼總理戴克禮(法新社)

2022/11/11 05:30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廿七屆締約方大會(UNFCCC COP27)正在埃及進行,我國長年只能用NGO名義參與,友邦接棒為台灣發聲,國際友人亦致函呼籲納入台灣參與,中國代表卻在大會公然謊稱已對「台灣地區」參與做出適當安排。外交部昨批中國說謊,強調台灣環保政策的成效與中國毫無關聯,我國淨零排放目標更遠超越中國承諾,中共卻以狹隘政治考量,連年惡意阻撓台灣參與,完全違背做為全球碳排大國應有的擔當。

外交部批中國 連年阻我參與

帛琉總統惠恕仁在大會中表示,氣候議題需要大家合作,當然也必須納入二千三百萬台灣人民。台灣致力於達到淨零排放目標,也積極協助其他國家實踐氣候願景。吐瓦魯總理拿塔諾強調,吐瓦魯非常樂意與台灣等理念相近夥伴分享因應氣候變遷經驗,台灣在全球氣候行動中的努力應當獲得肯定。史瓦帝尼總理戴克禮則說,史瓦帝尼王國呼籲UNFCCC以專業、務實,即有意義的方式接納台灣參與該公約。

歐洲拉美福爾摩沙俱樂部挺台

歐洲議會環境委員會和拉美及加海地區「福爾摩沙俱樂部」均為此致函UNFCCC執秘斯蒂爾,呼籲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加UNFCCC締約方大會及巴黎協定相關機制。歐盟駐台機構、歐洲經貿辦事處昨也表示,歐盟重申其與會員國以及包含台灣在內的全球夥伴一起致力於綠色轉型的決心,並呼籲世界各國提高氣候政策目標,將承諾轉化為行動。

然而中國氣候變化事務特使解振華卻在大會發言稱:「在一中原則下,中國對台灣地區參與氣候變化進程已做出適當安排。」

外交部強調,UNFCCC是國際社會共同面對氣候變遷挑戰的嚴肅場域,中共泛政治化,以狹隘政治考量凌駕對抗氣候變遷努力,連年惡意阻撓台灣參與,違背做為全球碳排大國應有擔當。為了中國威權擴張,全球急迫關切的氣候變遷議題及他國主權權益都只是犧牲品,令人高度遺憾。

吐瓦魯總理拿塔諾(法新社)

吐瓦魯總理拿塔諾(法新社)

帛琉總統惠恕仁(法新社)

帛琉總統惠恕仁(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