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社福願景 陳時中、黃珊珊、蔣萬安擘劃交鋒

台北市長候選人蔣萬安出席台北市社會福利聯盟「民間版社會福利政策白皮書發表會」。
(記者張嘉明攝)

台北市長候選人蔣萬安出席台北市社會福利聯盟「民間版社會福利政策白皮書發表會」。 (記者張嘉明攝)

2022/10/27 05:30

陳時中盤點用地蓋社宅 黃珊珊談兒福重中之重 蔣萬安提升長照覆蓋率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台北市社會福利聯盟昨天舉行「民間版社會福利政策白皮書發表會」,邀請台北市三名市長候選人發表社福規劃和回應,包括兒童、少年、婦女、高齡者、身心障礙者等各面向。

無黨籍候選人黃珊珊提到青少年犯罪防治、監護宣告的責任義務;國民黨候選人蔣萬安強調未來城市治理應該公私協力;前衛福部長、民進黨候選人陳時中說明包含盤點市有地、評估校園閒置空間等進行重新規劃,以及社會局應如何善盡監護人或輔助人之責,建立專責機制、檢討相關法規等。

陳時中承諾重新規劃市有地,先盤點市有地、老舊公有房舍,評估閒置校園空間,積極改建社會住宅或中繼住宅。第二,以國有土地或閒置空間積極與中央合作改建社宅。第三,社宅低樓層作為社福設施。

陳︰設監護專責機制

對於社會局善盡監護人或輔助人職責部分,陳時中認為要建立監護專責機制、檢討相關法規,增加監護效能,並在任內完成改善。另外也要積極檢討各類委辦案性質與計費機制,和社福團體建立實質夥伴關係。

黃珊珊表示,她在北市副市長任內主政社福業務,對於兒童福利,她關心怎樣讓年輕人在台北市結婚、生小孩,「兒童福利是現在少子化社會的重中之重」。

黃︰建立婦女友善環境

黃珊珊也強調,青少年的部分,她關注社福機構對於青少年的犯罪防治,目前追蹤和考核機制算相當完整,但政府應將「網子」去接到這些青少年。另外,對於婦女保障,黃珊珊說,很多女性因為擔心生育後影響工作,不願意生小孩,社會應建立友善環境,讓婦女沒有後顧之憂,例如托嬰中心的接送問題和健全職場等。

蔣︰希望人口先止跌

蔣萬安以在立法院衛環委員會的經驗,說明台灣面臨嚴重少子女化問題,並推出「催生」、「助養」、「好住」三策略,希望能讓台北市的人口先止跌。

蔣萬安提出,台北市六十五歲以上的高齡人口已突破廿%,跨過超高齡社會門檻,成為六都中「最老」的城市,他提出「長照三支箭」政策,從根本提升長照覆蓋率,緩解迫切需求。

對於三名候選人的說明,台北市社會福利聯盟認為,三名候選人都表現出對於社會福利的高度重視,在下屆新任市長當選後,新的市府團隊在推動各項市政時,相信民間版社會福利政策白皮書必定會是一項重要的社會福利檢測指標。

台北市長候選人黃珊珊出席台北市社會福利聯盟「民間版社會福利政策白皮書發表會」。
(記者張嘉明攝)

台北市長候選人黃珊珊出席台北市社會福利聯盟「民間版社會福利政策白皮書發表會」。 (記者張嘉明攝)

台北市長候選人陳時中出席台北市社會福利聯盟「民間版社會福利政策白皮書發表會」。
(記者張嘉明攝)

台北市長候選人陳時中出席台北市社會福利聯盟「民間版社會福利政策白皮書發表會」。 (記者張嘉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