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點評論》國共雙十送分

蔡英文總統在十月十日發表文告。(資料照)

蔡英文總統在十月十日發表文告。(資料照)

2022/10/12 05:30

記者鄒景雯/特稿

蔡英文總統在十月十日發表文告,語畢,中國國民黨與中國共產黨都針對「願與北京對話」提議表示了負面評價,國民黨說:要有方法,不要喊口號;共產黨說:回到「九二共識」才可能談。國共表面上看是封殺,實際上的效果卻是對蔡英文送分,非常不智。

國共兩黨的即席反射現象,源於僵固的意識形態與強烈的敵我認知,然他們都忘了受眾在旁邊打分數,這些分數攸關各自群體的利益。中國專制政府可以不在意十四億人,但無法輕忽全球視聽,要避免形象被國際定性;國民黨刻在台灣參加「九合一」選舉,具有選票的壓力,更須留心民意流動,才不會妨礙政黨生存。可惜一個意氣用事,一個感情用事,全都著了自己的道。

為什麼說國共失分、蔡英文被加分?這是一則光譜擴大或退縮的選擇題。蔡是民進黨的黨主席,嚴格來說,十月十日與民進黨一點關係也沒有,中華民國的開國紀念日是一九一二年一月一日,一九一一年十月十日只是革命黨人在武昌起義成功,當時是清國時代,根本沒有中華民國的影,後來還有對岸各省紛紛獨立的過程;十月十日被稱為「國慶」,是一直到一九一二年九月,才由臨時政府所通過。因此民進黨政府今天願意「概括承受」,並且在這一天舉辦慶典儀式,當然是跨出同溫層,朝中間移動,跑到藍營的地盤,去尋求支持最大化的舉措,可以視為是理性抉擇。

不僅如此,民進黨籍的總統利用十月十日這天,對中華人民共和國遞出橄欖枝,強調在平等及相互尊重下,願意和北京當局,尋找雙方可接受的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的方法,這個做法的對象更廣、目的性更強,既在形塑區域負責任者,也在建造不冒進的溫和路線,以對外駁斥「以╳謀獨」汙衊,對內澄清「鼓吹戰爭」指控。如果將之定義為「笑臉」策略,所謂「伸手不打笑臉人」,則應對之法,最忌拳腳相向,否則反而自證惡意。偏偏國共兩黨一個鼻孔,沒出好氣,真是寫實的下策。

在台灣,稍有政治認識者都知道,被中共點名批判的,立刻會獲得來自敵人的勳章,是一種政治加值的效用;若不站在對立面,很容易紅帽子上身,成為中共同路人。近年來,兩極價值對抗格局,愈顯尖銳,台灣的意見市場更是本質性的改變,過去的「毒藥」,搖身成為「票房」的例子,比比皆是,譬如「突出台灣、淡化中華」的建言,居然出自曹興誠之口,就是風向轉變的強烈訊號,而國民黨堅持繼續呼應共產黨的口水,在對比之下,更會被邊緣化;等待被時間解決,這是可想而知的事情。唯國民黨菁英竟無法與時俱進,只好任由蔡英文侵門踏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