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王毅聯大扯一中 我轟刻意誤導

中國外長王毅於美東時間24日在聯合國大會發言,長篇幅論及台灣,聲稱「台灣自古以來是中國一部份」、要「堅決打擊台獨分裂活動,以最有利舉措,排除外部勢力干涉」等,還語帶恐嚇表示阻擋中國統一「必將被歷史車輪碾碎」。(取自中國外交部網站)

中國外長王毅於美東時間24日在聯合國大會發言,長篇幅論及台灣,聲稱「台灣自古以來是中國一部份」、要「堅決打擊台獨分裂活動,以最有利舉措,排除外部勢力干涉」等,還語帶恐嚇表示阻擋中國統一「必將被歷史車輪碾碎」。(取自中國外交部網站)

2022/09/26 05:30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中國外長王毅廿四日於聯合國大會發言,稱要堅決打擊台獨分裂活動;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也與中國唱和,批評美國在台灣問題上「玩火」。我政府昨表達強烈抗議與不滿,外交部嚴厲譴責王毅蓄意錯解聯大決議,將之與「一中原則」掛勾,圖謀製造台灣隸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假象,遮掩在台海挑釁作為,誤導國際視聽;陸委會強調,台灣未來由台灣人民決定,絕不接受中共單方設定的政治前提及兩岸終局,更不會退縮屈服。

王毅罕見在聯合國大會的場合長篇幅論及台灣,聲稱「台灣自古以來是中國一部份」、要「堅決打擊台獨分裂活動,以最有利舉措,排除外部勢力干涉」等,也老調重彈引述聯大第二七五八號決議為其「一中原則」背書,還語帶恐嚇表示,阻擋中國統一「必將被歷史車輪輾碎」。

外交部嚴正駁斥指,聯大第二七五八號決議全文隻字未提台灣,不但未授權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體系代表台灣,更未提及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中國持續刻意扭曲、錯誤詮釋,更將其與未獲國際共識的「一中原則」作荒謬連結,長期不當施壓聯合國體系,無所不用其極排除台灣參與,阻撓台灣貢獻機會。

兩岸互不隸屬是客觀現狀

陸委會重申,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台灣在歷史事實、國際法及現實上,從未一日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兩岸互不隸屬是客觀現狀。中方刻意誤導國際社會,對外散布扭曲事實、充斥謊言的「一中原則」、「歷史權利」,企圖合理化其對台主張作為,我政府對此強烈抗議。

外交部和陸委會強調,聯合國憲章宗旨是維護世界和平,中國不斷升高對台軍事恫嚇,卻仍大言不慚自稱愛好和平,再度印證中國「作賊喊抓賊」。中共侵犯我國家主權、打壓阻撓台灣參與國際,國際社會已嚴重關切、更堅決反對。

外交部強調,台灣將繼續與民主社群國家共同遏止威權主義的擴張與侵略,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以及自由開放的印太區域。

友邦聖文森總理龔薩福則為台灣仗義執言,質問國際社會,「怎能無視台灣人民的期望和意願,對台灣存在的正當性充耳不聞?為什麼我們不能透過讓台灣參與WHO(世衛組織)、ICAO(國際民航組織)等專門機構,以促進台海的和平與安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