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批侯沒反省鄭南榕事件 林佳龍問:關鍵時刻站哪邊

新北市長參選人林佳龍昨拜訪鄭南榕紀念館,他批評新北市長侯友宜對當年的拘捕行為沒有反省 。(記者方賓照攝)

新北市長參選人林佳龍昨拜訪鄭南榕紀念館,他批評新北市長侯友宜對當年的拘捕行為沒有反省 。(記者方賓照攝)

2022/09/13 05:30

〔記者陳昀、陳鈺馥、魏瑾筠/綜合報導〕為紀念「自由時代週刊」創辦人鄭南榕七十五歲冥誕,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林佳龍昨受邀到鄭南榕紀念館致意,並劍指當時拘捕鄭的新北市長侯友宜,批侯自稱「依法行事、再來一次還是要執行」的說法完全沒有反省,掌權的人若不反省,有可能在關鍵時刻依中國的法令行事;鄭南榕遺孀葉菊蘭也痛批,有些人永遠站在威權那一邊,是平庸的邪惡。

林佳龍表示,鄭南榕是令人敬重的自由之路開拓者、殉道者,自己在學運時期深受其啟蒙,見證台灣走過的自由之路。面對抗中保台或任何對主權的威脅,台灣不能香港化,我們要保留台灣給世代子孫,讓台灣成為自由的國家。

對於侯友宜曾稱當時已經解嚴,攻堅是依法行事、歷史重來還是要執行,林佳龍批評,這是很嚴重的錯誤,執行者的價值觀是什麼?關鍵時刻站在哪一邊?有志總統大位的人,這種認知如果不被檢視,很可能在關鍵時刻又是「依法行事」,但可能依的是「反分裂國家法」、「國家統一法」。

若不反省 恐依中國法令行事

林佳龍說,建議侯友宜再重新反思一下,有愧才會檢討改進,極權主義下一般人很容易變成平庸的邪惡,但掌有權力的人如果沒有反思、被檢驗就有可能再犯。

葉菊蘭批評,有些人永遠站在威權者那一邊,侯友宜知道言論自由怎麼來的嗎?敢在鄭南榕的總編輯室前說「還要再做一次」?心中無愧嗎?

對於侯友宜選舉辦公室指「林佳龍為選舉一再拿已逝者做政治操作,抹黑當年基層」,「所謂邪惡,不正是如此?」

林佳龍競選辦公室發言人李晏榕強調,林佳龍不會拿鄭南榕信奉的價值來做政治操作,反嗆侯辦質疑林佳龍政治操作,是對台灣民主所有貢獻心力、生命的人最大侮辱。

鄭南榕基金會認為,真正在做政治操作的正是侯友宜及其陣營,希望政治人物必須反省過去,不能藉口「聽命行事」就迴避責任。特別是侯友宜所聲稱的「依法行政」其中的法,正是扼殺無數台灣人的惡法,也是許多民主前輩和台灣人所致力推翻的惡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