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阻擊敵軍 新式軍備應速到位

漢光實兵演習4架戰搜直升機先後完成降落任務。(記者黃美珠攝)

漢光實兵演習4架戰搜直升機先後完成降落任務。(記者黃美珠攝)

2022/07/27 05:30

記者涂鉅旻/特稿

「漢光卅八號」昨海空操演展現制海、制空戰力,若僅看公開項目,海軍編成特遣支隊緊急出港,執行海空聯合反潛、防空等課目都只是「基本功」,藏於檯面下的戰術擘劃,則是盱衡中共軍力全面發展,航艦、兩棲艦艇戰力成型,欲斷我「生命線」的挑戰下,擬定運用遠程精準彈藥、海空戰力摧毀敵航艦戰鬥群的殺招。但要充分發揮戰力,我國新式軍備籌獲務必迅速到位,才能成為作戰計畫堅實的後盾。

中共「遼寧號」航艦今年五月於台灣東部外海、日本石垣島以南地區進行為期廿日的操演,縱使「秀肌肉」意味濃厚,但潛在對手是遠在太平洋另一頭的美國,若做為攻台主力,討不到太多便宜。不過隨著中共第三艘航艦「福建號」下水,先進驅逐艦、潛艦與補給艦亦逐步到位,都將成「反介入/區域拒止」戰力關鍵環節,增添我海軍前往東部「疏泊區」的難度。

對於中共軍力步步進逼,國安單位精進因應中共航艦的作戰規劃,包括以潛艦伏擊、空射反艦飛彈、陸基長程彈藥與中小型艦艇的交錯搭配運用,都能使意圖斷我海上「生命線」的中共航艦戰鬥群,出現補給、作戰次序混亂的問題,甚至遭我方痛擊沉沒。

雖此次海空操演公開項目,並無空對面攻擊等針對性課目,但據了解,包括海鋒大隊反艦飛彈車等,都在漢光演習期間移動、部署於關鍵要地,且各軍種於漢光演習後,還有一系列實彈射擊訓練。只要訓練扎實、方向正確,都可為以小搏大注入更多底氣。

不過,要有效阻擊敵軍進犯,新式軍備籌獲能否順遂將成一大關鍵。包括以特別預算採購的多種精準彈藥、國造潛艦、向美國採購的遠程武器,能否如期如質到位,都對我「不對稱戰力」影響甚巨。與中共出現「代差」的一級水面艦,能否找到適當的繼任者,以及通信資電戰力、友盟間交流等有無精進空間,都有賴相關單位縝密行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