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游︰台與立陶宛一樣 捍衛民主自由

立法院長游錫堃昨抵達立陶宛訪問,並在立陶宛「台灣論壇」發表演說。(取自游錫堃臉書)

立法院長游錫堃昨抵達立陶宛訪問,並在立陶宛「台灣論壇」發表演說。(取自游錫堃臉書)

2022/07/23 05:30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立法院長游錫堃昨抵達立陶宛訪問,並在立國的「台灣論壇」發表演說。游錫堃說,台灣與立陶宛一樣共享民主、自由與人權普世價值,也都對鄰國威權政體虎視眈眈的侵略意圖,保持警覺。但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阿富汗、緬甸失去民主,香港人失去自由,全球民主版圖逐漸縮小中,中國也正以經濟為名,在各地行恫嚇、擴張,不得不呼籲全球民主國家深究中共政權的本質。

「台灣論壇」是立陶宛友台的民間組織,現任會長是前教育暨科學與體育部長史德彭那維奇斯,論壇昨邀請立國國會副議長米塔拉斯、外交部政次阿都梅納斯、經創部政次馬可維奇德出席。

游錫堃指出,去年七月,立陶宛宣布同意設立「台灣代表處」,立即受到中國強大的恫嚇與壓力,儘管如此,立國仍展現堅定的立場積極捍衛主權獨立,不畏懼戰狼外交威嚇,讓「台灣代表處」得以在去年十一月正式成立。

游強調,中國一再聲稱「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其實依「國民主權原理」與「聯合國憲章」民族自決精神,台灣人一人一票直選自己的國會及總統,更經歷三次政黨輪替,早已經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因此,台灣絕非中國的一部分;台灣與中國,一邊一國是鐵錚錚的事實。

游說,台灣與立陶宛一樣,是崇尚自由民主的國度,台灣做為民主陣營對抗專制政權的前線國家,會持續捍衛民主、自由、人權等普世價值,並堅定反對任何危及區域安全的侵略性行為,可以肯定地說,確保台灣安全即是確保全球的公共利益。

值得一提的是,游錫堃廿一日離開捷克經波蘭轉機飛往立陶宛,於波蘭候機時與波蘭眾議院友台小組主席安佐會面。游錫堃說,安佐曾兩度訪問台灣,還是福爾摩沙俱樂部的共同主席,是知台且友台的台灣好朋友,他邀請安佐訪台,期待不久後能在台灣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