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陶宛與美建交百年研討會 美副助卿批中國威脅 挺台立關係

(資料照)

(資料照)

2022/07/08 05:30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立陶宛國會昨舉行「立美建交百年紀念研討會」,政府指派駐美代表蕭美琴擔任團長,偕同立法院波海三國友好協會主席邱志偉及立委林靜儀等與會祝賀。美國國務院歐亞事務首席副助卿霍根致詞時重申支持立台關係,全場報以熱烈掌聲。

立陶宛與美國今年逢建交一百年,立國國會為慶祝立美長遠深厚邦誼,特別擴大紀念,以「自由」為主題舉辦研討會。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昨說明,我國受邀出席此活動,彰顯台美立三國做為理念相近夥伴,彼此扶持、捍衛民主自由價值的珍貴情誼。

歐江安表示,蕭美琴等人除了代表我國政府祝賀,並將分別發表演說,分享台灣經驗,與現場各國政要、國會議員及學研領袖互動交流。

立陶宛國會歐洲事務委員會副主席帕維里歐尼斯昨主持第一場次「歐洲自由與完整」。他介紹我外交部次長曾厚仁出場時說,台灣是亞洲區域內第一波響應立陶宛呼籲、對俄羅斯實施半導體制裁的國家之一,台灣正盡其所能地幫助烏克蘭,立陶宛對此表示感謝。

美國國務院歐亞事務首席副助卿霍根致詞時細數立陶宛捍衛自由、民主、法治、人權等原則及支持各國公民運動的積極作為,強調美國將持續與像立陶宛這樣的盟友同在,美國和立陶宛面對共同的安全威脅與挑戰,「這也包括抵抗中國的外交與經貿脅迫」。霍根也提到台灣,強調美國支持立陶宛與台灣發展經貿、文化關係,並譴責北京對立陶宛的政治、經貿脅迫,重申美國將協助立陶宛應對,致力合作強化經濟韌性。

我外交次長曾厚仁呼籲︰熱愛自由國家相互照應

曾厚仁發言指出,俄烏戰爭以來,台灣一直高度戒備中國的活動,除了侵擾台灣空域,中國最近更進一步宣稱台海不是國際水域,毫不掩飾其控制這條航道、轉變為中國內海的意圖。世界不應忘記,南海是如何一步步轉變成中國的勢力範圍,如果民主國家疏於防範中國的野心、視而不見中國的行徑,在不遠的將來可能面臨災難,「熱愛自由者應相互照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