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論文掀波 泛藍控林智堅涉抄襲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王鴻薇召開記者會,指控新竹市長林智堅的碩士論文抄襲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於2007年的委託案報告。(記者鄭名翔攝)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王鴻薇召開記者會,指控新竹市長林智堅的碩士論文抄襲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於2007年的委託案報告。(記者鄭名翔攝)

2022/07/06 05:30

〔記者鄭名翔、林良昇/台北報導〕新竹市長林智堅先後在中華大學和台灣大學取得碩士學位,日前獲得民進黨提名參選桃園市長,國民黨和新黨民代昨天不約而同對他的論文提出「抄襲」指控。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王鴻薇痛批林毫無政治誠信,應知所進退,主動退回學位並退出桃園市長選戰。

王鴻薇昨出示竹科管理局於二○○八年六月廿日結案的「以TCSI模式評估新竹科學園區之民眾滿意度」報告,對比林智堅於二○○八年七月發表的中華大學碩士論文「以TCSI模式評估國內某科學園區之週邊居民滿意度」,控林不僅涉嫌論文抄襲、違背學術倫理,更涉嫌侵犯政府智慧財產權。

指中華大學碩論抄自竹科報告

王指控,林智堅的論文題目僅修改「新竹」兩字,而自緒論起通篇與報告案內容盡數相同,甚至連錯字也一模一樣,參考文獻內僅一份中文文獻不同,且碩論中的謝辭竟罕見全頁空白。王譏諷,因報告案中沒謝辭才令林「沒得抄」。

王鴻薇批,林智堅聲稱此為舊案、禁得起檢驗,但此份竹科管理局報告案從未公開,以致過往無人能查出此事,林整冊四十九頁碩論只有七頁非抄襲,實在是「抄好抄滿、非常離譜」。

林智堅昨駁斥王鴻薇抹黑,揚言提告,王不甘示弱反嗆「歡迎來告」,希望法院儘速審理,由司法認證林智堅抄襲。

另外,新黨秘書長潘懷宗、華梵大學特聘教授杜震華等人昨也召開記者會,質疑林智堅二○一七年一月在台大國發所在職專班的論文「三人競選之中槓桿者的政治社會基礎及其影響—以二○一四新竹市長選舉為例」也涉嫌抄襲。

台大論文 與同所余正煌高度雷同

杜震華表示,林的論文與二○一六年七月同所碩士余正煌的論文「二○一四年新竹市長選舉研究:林智堅勝選的政治社會基礎」題目和摘要都頗為類似,「摘要」有高達七成一模一樣,在最重要的「研究概念」和「研究方法」上,至少有七處抄余論文,雷同率高達八十八%。

杜震華也質疑,林智堅的指導教授陳明通也是余正煌的口試委員,理當詳細看過兩份論文,時間差距僅半年,竟然無法看出兩人論文的高度雷同,存在大量抄襲,顯然未能負責任地指導論文研究和撰寫,顯示台大放任式的「學術自治」已經產生問題,校方必須處理改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