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龐皮歐︰中統戰攻勢 恐削弱台主權

美國前國務卿龐皮歐四日在倫敦表示,美國應拋棄對台灣的「戰略模糊」政策。(資料照)

美國前國務卿龐皮歐四日在倫敦表示,美國應拋棄對台灣的「戰略模糊」政策。(資料照)

2022/07/05 05:30

籲美拋棄對台戰略模糊政策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前國務卿龐皮歐四日在倫敦出席英國保守派智庫「政策交流」(Policy Exchange)舉辦的座談會時表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對世人的教訓在於,模稜兩可的中間地帶反而最危險,芬蘭、瑞典都看到這一點,模糊只會讓威權國家有機可乘,讓民主國家難以及時和充分回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想必會下令,重新評估攻打台灣的能力,美國政府應拋棄對台灣的「戰略模糊」政策。

模糊只會讓威權國家有機可乘

龐皮歐表示,他在國務卿任內雖然未能成功推動,但他一直相信美國應該拋棄對台灣的「戰略模糊」政策;不僅處於模糊中間地帶的國家很危險,周邊第二線受影響的國家也是如此,沒有人知道一旦這個地方爆發衝突時,將引發何種後果,導致不好結果的可能性更高,「我們(西方民主國家)應該對習近平欲染指台灣有同樣的(戰略)清晰性」。

龐皮歐說,既然習近平對台灣屬於中國一部分的立場如此清楚,想要統一台灣,美國也應該面對現實,說清楚台灣到底屬於中國,還是一個獨立國家。

龐皮歐指出,台灣不是單一個案,中國帶來的挑戰還涉及南太平洋國家索羅門群島、菲律賓、「九段線」聲索南海主權、日本島嶼的主權爭端等周邊區域和國家,是更複雜的戰略軍事和地緣政治問題,絕不是只有中國企圖奪取台灣的問題而已。

龐皮歐還警告,他擔憂中國利用政治統戰宣傳攻勢,無需出兵就成功削弱台灣主權,這是台灣最大的風險,一定要想辦法防範。華府看到北京在香港的所作所為,不費一兵一卒就拿下香港,他最擔心的不是中國海軍入侵及陸戰隊登陸台灣,而是中國以類似拿下香港的方式,一旦掌控地方政府,就透過政治統戰運作和情報攻勢掌握安全單位、監禁人民、進而控制政權,讓台灣事實上成為中國的一部分,幾年後台灣的主權就會被削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