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前國安顧問波頓:對台戰略模糊 過時很久了

前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波頓六月三十日在美國外籍記者協會(FPA)視訊座談會中明言,美國對台灣的「戰略模糊」政策早已不合時宜,「過時很久了」。(法新社檔案照)

前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波頓六月三十日在美國外籍記者協會(FPA)視訊座談會中明言,美國對台灣的「戰略模糊」政策早已不合時宜,「過時很久了」。(法新社檔案照)

2022/07/02 05:30

籲印太安全對話納入台灣 美應完全外交承認台灣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曾於前美國總統川普任內擔任國家安全顧問的波頓六月三十日在美國外籍記者協會(FPA)視訊座談會中明言,美國對台灣的「戰略模糊」政策早已不合時宜,「過時很久了」。他並提醒,倘若台灣能夠成為印度—太平洋地區的區域安全對話中必不可少的一環,將使台灣、甚至中國周邊地區都更為安全。

反中立場鮮明的波頓在前述座談會中,和FPA會長威廉斯就美國對台灣與烏克蘭受到安全威脅的因應之道進行對談。波頓表示,美國為首的北約組織(NATO)及西方國家自俄羅斯二月入侵烏克蘭以來,對莫斯科的軍事回應力道有待加強、經濟制裁的效果亦有限,如此現況對北京發出「令人不安」的信號。

中國可能海空封鎖 製造台海危機

不過,波頓認為,中國並不希望真與台灣開戰,可能打算藉由從海空封鎖等手段,製造台灣海峽危機,美國、日本及澳洲必須馳援台灣。他重申自己長久以來的主張,亦即美國應該給予台灣完全的外交承認,因為根據習慣國際法和國家的構成要件,台灣均為獨立主權國家,中方「必須學著」接受此事;國際社會須向北京表明,我們不可能遵照其指示。

波頓提到,拜登就任美國總統後,持續由美、日、澳及印度組成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並宣布組建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AUKUS),太平洋島國也愈來愈擔憂中國勢力的伸入,應抓住此一地緣政治的契機,使區域安全對話納入台灣。鑑於區域情勢錯綜複雜,台灣有必要成為其中的一員,使台灣更安全。他並舉近三十年來的民調結果顯示,對自己是「台灣人」的身分認同比例愈來愈高。如今台灣人非常渴望自治,「他們不想再成為中國的一部分」。

台美日團結合作 加大對中威懾力

波頓還說,日本有愈來愈多人認同「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的看法,因此一旦台、美、日同心協力,對中國的威懾力將遠大於台美的反制行動,「日本國內會很願意這樣做」。

另一方面,香港南華早報一日報導,紐約智庫「美國外交政策全國委員會」(NCAFP)示警,其近來舉辦一系列美、中「二軌外交」(或稱後門外交)坦率討論後發現,針對美中任一方是否抱持改善當前大國競爭氣氛之政治意願,大多數與會者感到悲觀。

NCAFP警告,美中皆不想引爆全面軍事衝突,亦設定了雙邊關係的樓地板;惟美中關係的天花板似正在塌陷,預防最壞結果的操作空間愈來愈小,建議華府需清楚與持續向北京概述其中國政策,北京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