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禁台石斑 我擬11月WTO申訴

台灣遭中國禁運農產品處理現況

台灣遭中國禁運農產品處理現況

2022/06/14 05:30

〔記者楊媛婷、謝君臨/台北報導〕繼鳳梨、釋迦、蓮霧後,中國自十三日起暫停台灣石斑魚輸入,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重申,將透過兩岸平台提供科學證據,請中國儘速回應。農委會也指出,如果遲不回應,不排除在世貿組織(WTO)的食品安全檢驗與動植物防疫檢疫委員會(SPS)提申訴,預計於十一月提出。

去年鳳梨案 我方提特別貿易關切 未獲中方回應 23日例會我將三度提出

中國去年二月突宣佈禁止台灣鳳梨進口,同年九月再禁釋迦、蓮霧,這次對台灣石斑魚出手,第三度片面暫停台灣農產品輸入,陳駿季表示,中國此次行動跟之前片面暫停鳳梨、釋迦、蓮霧輸入作為如出一轍,中國之前指台灣石斑有禁藥等,我方立刻執行檢測,並且實際走訪產地,都沒發現這些問題,透過兩岸動植物防檢疫平台回信給中方外,也希望中國可以提供更多科學資料,但都已讀不回,這是對台灣農漁民不公平的對待。

中國輸入台灣的水產品,也曾三度驗出藥殘超標等情況,但我方都是給予退運或銷毀,未對中國的水產品採取全面暫停輸入措施,陳駿季說,台灣是自由貿易的國家,基於國際貿易規範,希望對方提出科學證據,也對中國提出的各種問題,提出具體措施與資訊回覆中國,如果都沒有獲得具體回應,就會循WTO的爭端解決機制來解決。

農委會國際處處長林家榮表示,去年已經針對中國暫停台灣鳳梨輸入一事,在WTO的SPS例會中提出兩次特別貿易關切,但中國都沒有正面回應,最近一次例會將在六月廿三日舉行,會中將再度針對鳳梨跟釋迦提出特別貿易關切,希望中國正面回應。至於石斑魚的部分,先透過兩岸平台將科學資料送給中國,如果中國沒有善意回應,將在十一月例會中針對石斑魚對中國提出特別貿易關切。

立委:中國對台灣農漁民「養套殺」

立法院民進黨團昨舉行記者會,立委陳亭妃批評說,在鳳梨、蓮霧事件後,從去年十一月至今年三月,台灣都向WTO的SPS會議提出特定貿易關切,要求中國與我進行對話,並提供相關科學檢疫,但中國都提不出來,證明從頭到尾中國都在傷害台灣農產品、農漁民。

民進黨團幹事長鄭運鵬補充說,中國長期對台灣農漁民進行「養套殺」策略,在政治上設陷阱,先透過中國市場「養」,再以市佔率「套」牢,最後下蠱、下藥、下蟲要來「殺」農漁民,以農圍政,藉此逼迫民進黨政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