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陳吉仲:石斑魚是ECFA早收清單 中國互相矛盾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9日晚間確診武漢肺炎,中國立刻在10日突襲式宣布從13日起禁止台灣石斑魚輸入。(記者楊媛婷攝)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9日晚間確診武漢肺炎,中國立刻在10日突襲式宣布從13日起禁止台灣石斑魚輸入。(記者楊媛婷攝)

2022/06/12 05:30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中國十日晚間突襲式宣布自十三日起暫停台灣石斑魚輸入中國,農委會啟動措施因應,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昨直言,中國這次利用他確診武漢肺炎居家隔離時,片面宣布暫停台灣石斑輸入,並直指中國屢次違反國際貿易常規,「遺憾也不足以表達。」

中國去年於二二八紀念日連假時指台灣鳳梨發現有介殼蟲暫停輸入,之後又用同樣理由,於中秋連假的九月十八日宣布禁止台灣釋迦、蓮霧輸入,這次更在陳吉仲確診居家隔離的第一天,宣布暫停石斑魚輸入,一連三次,陳吉仲自己也忍不住直言:「這的時間點不知道是否巧合!」

陳吉仲也質疑,石斑魚是列在ECFA早收清單,當初國民黨簽署ECFA強調會對台灣農民讓利,但現在被消除,中國禁台灣石斑的舉措,也和ECFA的意旨互相矛盾。

在石斑魚後,外界擔憂下一個是同樣對外銷中國依存度高的午仔魚,陳吉仲不諱言,中國針對的都是台灣外銷中國比例高的品項,像芒果、文旦柚等,農委會已著手開拓這些農產品的其他外銷市場。他指出,台灣過去每年水果外銷市場,中國占八成,去年已經降到四成五。降低對中國市場的倚賴度,就不用再擔心對岸動輒使用違反國際貿易規範、禁止台灣農產品輸入的情況。

月底台美雙邊廿一世紀貿易倡議將於華府展開首場會談,其中將談到農業議題,陳吉仲說,台灣水產品本來就可以賣到美國,會再努力擴大外銷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