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很多孩子走了」爭議揪源頭 調查局:「徐芳麗」造謠累犯

針對藝人郭彥均等社群網站發佈「很多孩子走了」相關貼文,行政院長蘇貞昌受訪時表示,有相近團體明顯操作痕跡,會究責查辦。 (記者廖耀東攝)

針對藝人郭彥均等社群網站發佈「很多孩子走了」相關貼文,行政院長蘇貞昌受訪時表示,有相近團體明顯操作痕跡,會究責查辦。 (記者廖耀東攝)

2022/05/30 05:30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近來武肺疫情升溫,網路流傳「很多孩子都走了」等不實訊息,其中推特人頭帳號「徐芳麗」多次散布謠言,國內偵辦假訊息的調查局及刑事局兩大司法警察機關已展開調查,並將焦點放在來自中國等境外勢力的「溯源」釐清。

溯源追查 釐清有無境外勢力介入

調查局資通安全處發現,自去年底開始至今年間,陸續傳出多則有關疫情的不實訊息,最早都是從中國等境外勢力所掌控的多個臉書粉專或推特帳號流出,幕後源頭疑似來自於中國等境外勢力的內容農場。

調查局發現,推特人頭帳號「珂蒂」被網友抓包造謠,改名「徐芳麗」後仍多次散布不實農場文,不論是此次流傳的「很多孩子都走了」,或先前流傳「殯儀館堆屍照」,以及圖文並茂地放上「炸老鼠」的照片,造謠「台灣疫情大爆炸,居民沒錢住院治療,排隊買不到快篩…」等謠言,「徐芳麗」都參與其中。

內容農場 竄改PTT文章對外散布

對此,調查局已多次示警,強調來自中國等境外勢力,分別透過境外手機及電子郵件,註冊約廿個卡提諾論壇帳號,再藉著由中國及柬埔寨人士所管理的數個臉書粉絲專頁,以及超過四百個臉書不實帳號來散布農場文。不僅如此,這些內容農場還會竄改PTT文章對外散布,而推特帳號「徐芳麗」即是中國等境外勢力所使用的帳號之一。

調查局昨表示,有關近來網路社群所張貼與疫情相關的訊息,都與事實有明顯出入,且疑似經由內容農場操作後,才對外予以廣泛散布,調查局將會「溯源追查」,並就有無協力者共同造假,或有無來自境外勢力藉機介入操作,一併追查釐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