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進黨桃園布局 朝林智堅轉戰推進

總統蔡英文上週召開高層會議,多數人正面看待新竹市長林智堅轉戰桃園。(資料照)

總統蔡英文上週召開高層會議,多數人正面看待新竹市長林智堅轉戰桃園。(資料照)

2022/05/30 05:30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民進黨桃園市、新竹市長提名工作持續推進。據了解,身兼黨主席的蔡英文總統上週五親自協調,邀集行政院長蘇貞昌、桃園市長鄭文燦等高層交換意見。會中,多數人正面看待新竹市長林智堅轉戰桃園,也對目前朝向由林參選桃園市長布局的方案取得一定共識。時程方面,盼在六月底左右完成黨內協調及新竹市長提名,以利鋪排七月後的北北桃市長人選出場。

林與鄭運鵬都是人選 盼六月底完成協調

林智堅轉戰桃園傳聞已久。今年四月,林推動「大新竹合併升格」願景未果,高層再次將他放入桃園市長布局考量。林智堅最初面對黨內詢問,回應較消極,鄭文燦則多次向蔡總統建言,持續力勸林智堅選桃園市長。

據悉,在黨內多次探詢後,林的態度有所鬆動。鄭文燦於上週二(廿四日)晚間出手協調,找來林智堅及同樣是考量人選之一的桃園市立委鄭運鵬,三人首次討論選舉議題。因林智堅意願已非主要問題,林、鄭均表達願承擔,並對「林、鄭擇一參選」方向表示認同。

在「雙鄭一林」會面的三天後,據悉,蔡也於上週五(廿七日)邀集蘇揆、鄭文燦及部分黨內高層,進一步討論桃竹布局。

據了解,儘管黨內高層過去對於由林智堅或鄭運鵬參選,有各自見解,但會中,討論到林是否適宜轉戰桃園時,多數人持正面態度。蘇揆則提出不同看法,認為縣市首長是否適宜更動,須審慎考量。最後共識,「林、鄭都是人選」,目前先朝林智堅參選桃園的方案推進。

林有竹市政績優勢 「個人特質大於黨」

黨內人士說,國民黨突襲提名前行政院長張善政引發爭論,但張並不如外界認知的弱勢。據悉,執政黨支持度近來因本土疫情升溫而受挫,黨內部分高層也盼直轄市能提出「個人特質大於黨」的人選,以突破桃市傳統藍綠支持版圖。此外,林智堅有新竹市政績的優勢,連較偏藍的南桃園知名度也相當高。

新竹市長人選方面,檯面上有行政院顧問鄭宏輝積極表態爭取,不過鄭二○二○參選新竹市立委時被爆炒地爭議,使得林智堅與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態度保留。

沈慧虹接棒選竹市?高層無太大意見

另據悉,林智堅先前鎖定的人選、行政院政委羅秉成參選意願極低,林因而向黨內拋出,由新竹市副市長沈慧虹參選的構想。據悉,在上週五的會議,高層對沈參選並無太大意見,惟要審慎處理黨內協調問題。

時程方面,高層認為,要先完成新竹市長人選提名,才有前提鋪排林智堅出場。目前希望在六月底左右完成新竹市長等縣市提名,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等市長提名則會在七月之後展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