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中情局長:烏俄戰爭 影響北京對台盤算

美國中央情報局局長伯恩斯。(路透檔案照)

美國中央情報局局長伯恩斯。(路透檔案照)

2022/05/09 05:3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局長伯恩斯(William Burns)七日指出,中國正密切觀察俄羅斯在烏克蘭的衝突,該衝突將影響中南海對台灣的盤算,尤其是大西洋兩岸聯盟聯手讓俄羅斯為其侵略行徑付出經濟代價,讓中國大感意外。但他認為,烏克蘭戰爭不會改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想要控制台灣的決心。

西方盟國團結抗俄 中國大感意外

伯恩斯是在英國金融時報於華府舉行的一場活動上,做上述表示。伯恩斯說,烏克蘭戰爭令習近平感到「不安」,顯示當西方盟國團結一致,北京與莫斯科的友誼有其「極限」;進入第十一週的烏克蘭戰爭的前十週的「痛苦經驗」令中國領導層詫異,可能影響其對台灣問題的盤算。

伯恩斯指出,中國也對俄羅斯總統普廷的所作所為反讓美歐更為靠近感到驚愕,並正審慎觀察以從中汲取可用於台灣問題上的教訓,「儘管我一點也不覺得這(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戰爭)會削弱習近平未來掌控台灣的決心」,但這場戰爭「影響他們的盤算」。他認為,北京當局對俄國軍隊的拙劣表現,以及來自整體烏克蘭社會的頑強抵抗「深感震驚」。

伯恩斯說,習近平領導下的中國是美國長期面臨的「最大地緣政治挑戰」,但也不能低估來自俄羅斯的威脅;普廷以一種非常令人不安的方式顯示,式微強權的破壞性不亞於崛起中的大國。

針對稍早有報導指稱美國提供情報,協助烏克蘭擊斃俄羅斯將領與擊沉俄國軍艦「莫斯科號」,伯恩斯以「不負責任」、「非常危險」、「禍從口出」來形容此等爆料,直言無論私下或公開都不該談論特定情報議題,並強調低估烏克蘭自身的情報能力是「大錯特錯」,畢竟戰爭是在烏克蘭開打,烏克蘭自然比美國及其盟友掌握更多情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