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世界新聞自由指數 台灣排名上升 中國倒數第6 香港淪末段班

無國界記者組織(RSF)三日公布二○二二年「世界新聞自由指數」報告,香港從去年的第八十名下滑至第一四八名,暴跌六十八名。(美聯社資料照)

無國界記者組織(RSF)三日公布二○二二年「世界新聞自由指數」報告,香港從去年的第八十名下滑至第一四八名,暴跌六十八名。(美聯社資料照)

2022/05/04 05:30

台灣進步5名至38 超越日韓澳洲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無國界記者組織(RSF)三日公布二○二二年「世界新聞自由指數」報告,台灣從去年的第四十三名上升至第卅八名,超越日本、南韓和澳洲;香港暴跌至第一四八名,與排名第一七五名、亦即倒數第六的中國愈來愈接近。報告警告,隨著全球新聞自由急遽惡化,必須警惕中國趁機擴散其資訊控制模式。

香港從80名暴跌至148 中國第175名

RSF報告以「分化的新時代」形容過去一年全球新聞自由的發展趨勢,在一八○個國家和地區的新聞自由排名中,挪威、丹麥與瑞典為前三強,北韓、厄利垂亞和伊朗墊底。香港排名下跌幅度最大,從去年的第八十名下滑至第一四八名,暴跌六十八名。

另外,台灣進步五個名次到第卅八名,在亞太地區領先澳洲(卅九)、南韓(四十三)和日本(七十一),但落後紐西蘭(十一)、東帝汶(十七)和不丹(卅三)。

RSF東亞辦事處執行長艾瑋昂表示,香港政府通過「港區國安法」的首年,率先打擊政治反對派,媒體暫時倖免於難,但去年至今年,記者和任何捍衛香港新聞自由者,均淪為港府鎮壓的主要目標,新聞自由在香港不再存於現實中。

RSF在聲明中特別提到,中國過去一年來持續向海外擴散其資訊控制模式,進而影響香港與其他鄰近國家對媒體的控制,例如泰國與柬埔寨便開始採取更威權方式來約束媒體。有些政治人物甚至使用中國政府常用的話術,聲稱訊息控制可提升政府效率,「中國模式」的擴散令人憂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