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國通知「產線排擠」 M109A6自走砲交期延3年 我評估增購海馬斯

M109A6自走砲VS.海馬斯多管火箭

M109A6自走砲VS.海馬斯多管火箭

2022/05/03 05:30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美國拜登政府首筆對台軍售案生變,陸軍為提升砲兵整體戰力,原計明年至二○二五年獲得四十門「M109A6」自走砲,但國防部昨表示,由於「產線排擠」緣故,美方已告知我國最快二○二六年後方可交運,等於比原先規劃晚了三年。美方亦提供我方包含「海馬斯」多管火箭系統在內等更精準、遠程的替代方案選項,我方目前正審慎評估中。

兩者任務定位不同

軍方通盤研議考量

據了解,因「海馬斯」多管火箭系統與「M109A6」自走砲的任務定位完全不同,因此包括增購「海馬斯」多管火箭系統與否、購買數量、人員調撥與訓練及戰時部署等,都尚在通盤考量當中。

國防部今年度預算書揭示,陸軍現役一五五公厘自走砲使用已逾四十年,期盼籌獲新型自走砲,提升砲兵部隊快速應變及遠距精準打擊能力。國軍自二○二○年至二○二六年共編列新台幣一七三億八五二三萬一千元預算,採購四十門「M109A6」自走砲,明年先獲得八門,後年、二○二五年則各獲得十六門。

美國國防部安合局去年八月四日也宣布,總金額七.五億美元的「M109A6」自走砲對台軍售案,進入「知會國會」程序,除了四十門自走砲車,還有一六九八個精準導引砲彈套件(PGK)及彈藥支援車、裝甲救濟車等附屬裝備。這也是拜登去年上任後,公開批准的第一筆對台軍售案。

但事隔不到九個月,我國防部昨證實,「M109A6」自走砲軍購案因「產線排擠」,美方告知最快於二○二六年之後方可交運,並提供我包含「海馬斯」多管火箭系統在內的替代方案選項。

由於全案執行期程延宕三年,國防部跨年度公務預算勢必調整。國防部表示,考量台澎防衛作戰精準打擊火力需求,待完成替代方案研議後,將於立法院下個會期,併預算案送立法院審議後執行。

事實上,國軍自二○二○年至二○二七年共編列一五一億四四一三萬四千元預算,向美國採購十一套「海馬斯」多管火箭系統,國防部預算書也載明,這十一套火箭系統將於二○二四年交付,有助於陸軍建立具有自主性的「遠距精準」、「快速機動」及「大面積殺傷」火力,精確殺傷、摧毀、癱瘓登陸敵軍。這款多管火箭系統若搭載「MGM-140」陸軍戰術飛彈,射程可達三百公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