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英國外相:北約應確保台灣免於中國侵犯

英國外交大臣特拉斯廿七日指出,北約組織必須因應全球威脅,保護印太地區,並協助台灣免於中國侵犯。(路透)

英國外交大臣特拉斯廿七日指出,北約組織必須因應全球威脅,保護印太地區,並協助台灣免於中國侵犯。(路透)

2022/04/29 05:30

〔編譯陳成良、記者楊丞彧/綜合報導〕英國外交大臣特拉斯廿七日警告中國,若不遵守國際規則,將無法繼續崛起;她並指出,北約組織必須因應全球威脅,保護印太地區,並協助台灣免於中國侵犯。中國則回嗆,北約不該跑到亞太耀武揚威。

外交部:攜手民主夥伴嚇阻威權

特拉斯在倫敦針對國際情勢發表談話指出,各國必須遵守規則,這包括中國在內。她更警告,北京正快速建立一支軍事力量,足可將力量投射至歐洲有策略性利益的地域。特拉斯援引台灣為例,北約需要對印太地區威脅「先發制人」,將全球視野擴展到北約成員國以外的民主國家,例如與日本、澳洲等盟國合作,確保印太地區受到保護。她特別提及,「我們必須確保像台灣這樣的民主政體有能力自我防衛」。

外交部昨對此表達肯定與感謝,發言人歐江安表示,台灣將與民主夥伴團結一致,持續提升自我防衛能力,嚇阻威權政體的侵略與擴張,攜手建構自信、勇敢的和平繁榮世界。

特拉斯:西方勿再天真對待中國

特拉斯在談話中強調,北約要面向全球,應對全球威脅,不是只在歐洲大西洋與印度太平洋之間做選擇。

特拉斯提及英國在烏俄戰爭中的戰略目標,西方盟國必須加倍支持烏克蘭,「把俄羅斯從烏克蘭全部趕出去」。該說法被認為英國不僅要俄國歸還自二月侵烏後所佔的烏東、烏南土地,連克里米亞也需一併撤出。她指出,烏克蘭危機給西方帶來有益的教訓,表明民主國家必須利用經濟工具來回應威權政權。她籲請西方國家不要再天真地對待地緣政治和經濟力量,要對中國等國家採取強硬態度。

她說,中國需與七大工業國(G7)進行貿易,而G7就代表了全球經濟的半數版圖;「我們已向俄羅斯展示了,當國際規則被侵犯時,我們準備做出哪類選擇」。

英國金融時報以「鷹派」口吻形容特拉斯的說法,這改變了十餘年前的首相卡麥隆年代強調中國是英國老朋友的態度。至於她的說法是否等於向北京發出警告,若向台灣發動攻擊,將須面對嚴重的經濟報復手段?特拉斯助理予以否認,指這是平情而論,以約制中國具侵略性的行為。

北京:北約不該到亞太耀武揚威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廿八日稱,北約明明是北大西洋的軍事組織,近年來卻跑到亞太地區耀武揚威、挑動矛盾。對特拉斯勸中國遵守國際規則,汪回嗆說,「國際規則應當是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基礎的國際關係準則,而不是小圈子、小集團的家法幫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