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借鏡烏俄戰爭 漢光電腦兵推改作戰圖推演

國防部作計室聯合作戰處處長林文皇少將說明「漢光38號」演習規劃內容。(軍聞社)

國防部作計室聯合作戰處處長林文皇少將說明「漢光38號」演習規劃內容。(軍聞社)

2022/04/28 05:30

國防部:有利互動研討當前敵情、因應戰術戰法

〔記者涂鉅旻、陳鈺馥/台北報導〕國防部因應敵情威脅,已完成今年度「漢光卅八號」演習時程、內容規劃。國軍昨宣布,「漢光卅八號」演習兵棋推演將於下月十六日至廿日實施,有別於以往採取電腦兵棋推演方式,今年借鏡烏俄戰爭啟示,改採「全民防衛作戰圖上兵棋推演」,亦即以面對面互動、研討的方式,深度探討當前敵情的因應方針與戰術戰法。

實兵演習 7月25日至29日進行

國防部昨召開線上記者會宣布「漢光卅八號」演習時程及內容,國防部作計室聯合作戰處長林文皇表示,國軍確定於五月十六日至廿日實施「全民防衛作戰圖上兵棋推演」,並於七月廿五日至廿九日進行「實兵演習」,後者將採實兵、實裝、部分實彈等方式。

值得注意的是,國軍今年「漢光卅八號」演習兵推環節,並未循往例、運用美軍聯合戰區模擬系統(JTLS)進行電腦兵推,而是改用「圖上兵推」方式進行,林文皇說,這是借鏡烏俄戰爭之中的防衛作戰啟示,因此召集國軍幹部面對面互動、研討,詳實探討戰術戰法,獲取作戰共識及統一用兵觀念,有利作戰計畫的發展,並具體提供建軍備戰參據。而今年依據共軍當前犯台威脅,以及我軍發展現況,做為科目規劃及演練基礎。

軍方官員指出,「圖上兵推」、「電腦兵推」的進行方式與目的不同,前者講究「研討」,參與者多為高司人員,接獲命令後透過圖資、兵棋台等方式推演與商討;後者則重於「攻防模擬」,需要輸入武器數據,編組人員也較龐大。近年「漢光兵推」較不講究勝負,關鍵在於面對敵軍威脅時,我方戰術戰法能否發揚。

針對國防部宣布「漢光卅八號」演習,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昨嗆聲,台灣那點武器裝備,還有台灣軍演水平,「連我是外行人都看不上」。陸委會對此回擊說,政府研製、採購軍備,及推動各項演習訓練,均是為了因應中共不放棄武力解決爭議,捍衛國家主權及強化自我防衛的必要作為;國台辦粗俗不堪言論,凸顯出北京當局對台工作蠻橫自大、無視國際及兩岸民意對台海和平的期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