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華視連續誤報 若無犯意將依社維法裁處

華視新聞快訊出包。(資料照)

華視新聞快訊出包。(資料照)

2022/04/27 05:30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華視新聞上週出現「新北市遭共軍導彈擊中」等多則錯誤快訊,調查局台北市調查處約詢兩名華視職員後,確認不是遭修圖加工或駭客入侵,疑是內控疏失導致誤刊。由於此事涉及國安,為求慎重仍報請台北地檢署指揮,釐清有無涉犯災害防救法等刑責,檢方若查無不法將「簽結」,由警方依社會秩序維護法進行裁處。

北市調查處移送的案由為「災害防救法」第四十一條第三項,散播有關災害之謠言或不實訊息,足生損害於公眾或他人者,可處三年以下徒刑、拘役或一百萬元以下罰金。

不過,災防法須符合「故意」的構成要件,換句話說,主觀上需有散布災害謠言的犯意,不罰過失。如果北檢調查後認定為過失,則將簽結全案,並由轄區警方視有無違反社維法,決定是否裁處。

法界人士指出,華視此次出包若非故意,應不涉刑事責任,但若民眾因而恐慌肇生意外,且可明確舉證有因果關係,有權向華視提出民事損害賠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